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外媒:中国银行坏账加剧 影子债务雪上加霜

周四的官方数据显示,在2013年最后三个月中国 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上升到两年来最高水平,凸显了随着经济放缓,中国银行系统 来自于坏账的风险。雪上加霜的是,资产负债表之外的影子银行债务也在飙升,对金融稳定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央行发布新规,治理债券市场理财产品的投资。


:中国坏账比例达到两年来最高


路透社2月13日报导说,中国银监会在声明中表示,中国银行系统不良贷款比例上升了0.03%,达到1.0%。这是自从2011年末来的最高比例。


不良贷款上升到5921亿元,比九月末的未偿还金额高出285亿元。


截至12月份末,中国各银行的加权平均资本充足比率是12.19%,比九月份末轻微上升。


资本充足比率上升被视为对金融稳定性有正面作用,因为银行有更大的能力吸收坏账的损失。对投资者不利的是,资本充足比率升高蚕食了银行的股本回报率。


银行家和分析师预期,不良贷款今年将进一步上升,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银行处理2008年巨大放贷狂潮的余波。


“我们相信中国银行的贷款质量在2014年 将显著恶化。”标普评级机构高级总监廖强周四在报告中说。


“银行仍然严重暴露于债务累累的地府融资平台,某些制造商比如钢铁和水泥制造商背负着产能过剩,随着中国几十年的建设热潮在冷却。”廖强写道。


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真实的不良贷款比例比官方数字更高。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来掩盖坏账。


路透社:中共限制影子银行债券投资


令当局担忧的不仅仅是资产负债表之内的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系统的债务飙升也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威胁。


路透社2月13日报导说,中共央行周四发布规定,治理这个国家债券市场理财产品的投资,这个行动旨在遏制银行表外(资产负债表以外)业务的风险。


理财产品是银行推销给顾客的短期投资产品,作为替代传统 储蓄的高回报选择


原则上,银行仅仅代表客户管理理财产品资产;如果资产价值缩水,是客户,而不是银行,将遭受损失。但是分析家警告,中国银行越来越暴露于跟理财产品相关的贷款,债券和其他表外资产的风险当中。


截至九月末,未偿还银行理财产品为9.9万亿元。


新的规定设计是为了“标准化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投资并保护不同方面的利益。”中国人民银行在新规定中说。


监管机构特别担忧银行在它们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和表外理财产品账户之间移动资产。


“一个普遍的做法是,银行使用自有资金来掩盖一个暂时的理财产品账户资金短缺,或者反过来。”一家中国商业银行的某债券交易商说。


“这对于银行自己的资产制造了潜在风险,也制造了‘利益隧道’等违规行为。”他指的是银行从债券或贷款那里收取一部份利息收入,即使这些资产不是记录在资产负债表之内。


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旨在通过迫使银行严格分割表内和表外资产而遏制这些风险。


这个规定说,投资在上海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的理财产品基金的商业银行必须给每个产品建立单独的账户。


通知首先发给16家最大中国银行,包括四大国有银行,暗示这些机构将首先获得批准建立新规定要求的理财产品账户。


新规定也设立了银行为了开设理财产品账户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所必须达到的最低要求。银行必须拥有资产管理许可,负责理财产品的官员必须有相关证书。


:央行限制银行间市场风险


《华尔街日报》2月13日报导说,央行在采取行动遏制可能放大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债务市场风险的某些债券交易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个部门周四发表新规定,禁止银行使用从出售高回报投资产品那里募集的资金用于自营交易。


这个规定重点涉及理财产品的投资。央行官员特别担忧银行可能取走通过销售高回报理财产品那里募集的资金,而把它们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在这里,银行彼此借钱以满足他们的日常需要。新规定禁止这种做法。


监管机构担心,这种做法已经允许银行隐藏他们交易簿上的风险,导致非法个人所得并造成债券价格扭曲。


理财产品通常是银行作为替代储蓄而向顾客推销的短期投资高回报产品。这样募集到的资金大约一半被投资于低风险资产比如和企业债券以及货币市场产品。但是许多其他资金被用于开发商贷款和黄金珠宝的应收帐款。


发行理财产品近年来扩张迅速。惠誉评级机构估计,截至2012年末,未偿还理财产品的总价值大约是13万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末是8.5万亿元。


央行最新的行动代表着进一步的证据,即当局在严肃对待这个国家越来越大的债务负担,特别是从传统银行渠道之外筹集的资金。


多数新债务来自于银行的职权范围之外,或者通过掩盖操作来达成。另外,一个全面的打压将进一步阻碍这个国家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


这些清理行动发生在中国企业在以创记录的步伐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募集资金的时刻,随着北京寻求减少经济依赖于银行借贷并建立一个竞争性市场,其要求企业按照他们的信贷质量采用不同的利率借钱。


中国债券市场总共有未偿还债务4万亿美元,在来说仅次于。但是直到最近,它主要是服务于中央政府,以帮助融资建设机场,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国有银行和企业也占据债券发行方的很大一部份。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3ocs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