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禁闻】王郁琦谒中山陵 吁正视现实

目前在南京进行正式访问的大陆 委员会〞主委王郁琦,12号上午,前往〝中山陵〞,向国父孙中山像献上花圈和祭文。祭文有〝民国肇建 青天出现〞〝正视现实 民生为念〞等内容。当天下午,王郁琦到〝南京大学〞演讲,以婉转的方式阐释理念。有分析指出,北京之所以和台湾官方进行正式会谈,是为了达到〝统一台湾〞这个终极目标。


11号,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飞抵南京,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南京进行历史 性的〝王张会〞。12号上午,王郁琦一行人抵达〝中山陵〞,10点10分,王等人步入祭堂,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并献上花圈和宣读祭文。祭文落款使用民国纪年,祭文提到了〝三民主义 五权〞等台湾当局的基本政治立场。


据了解,王郁琦刻意选择 10点10分献花,是为了凸显中华民国诞生于〝双十〞的含意。


随后,王郁琦在〝中山陵〞博爱广场发表简短演说,他强调,自己是以官员的身份向国父致敬。王郁琦表示,国父创建的〝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已在台湾具体实践,两岸应正视两岸现实,务实面对问题 、解决问题。


王郁琦演讲期间,大陆〝国台办〞官员特意回避。据报导,当王郁琦说到,〝国父孙中山先生创建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现在中华民国已经103年了〞时,旁边有一名大陆游客大声叫〝好!〞,但随即被安保人员带走。


中国 事务》总编辑伍凡 :〝现在中华民国,虽然势力是弱小的,可是最大的强势是,他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共和国,是一个灯塔,可以照亮中国,很多大陆老百姓向往台湾,一年有几百万人访问参观台湾,可以带回来很多理念和讯息,中共很害怕这个模式影响大陆,所以它巴不得一口把你吃掉。〞


大陆媒体在报导王郁琦活动时,只提到王在祭文中有关〝两岸人民,同属中华,九二共识,求同存异〞等文字。中共媒《央视》一度播出王呼吁〝正视两岸现实〞的谈话内容,但中午重播时,已被删除。


台湾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事实上,中共方面,对这一次的王郁琦到中国大陆去访问,是采取非常严苛的对待,连王郁琦说正视现实,都被删掉,所以两岸双方谈判条件,其实并不成熟,国、共两党之间的互信,都是非常脆弱的。或者北京方面并没有准备好要接受中华民国,他还是想要用消灭中华民国的方式来统一台湾。〞


伍凡:〝中共为了要达到长远的目标,统一台湾,一定要走上政治谈判这条路,所以一定要政府对政府谈判。中共为什么不愿意承认中华民国,因为中华民国把毛泽东说是毛匪,是叛乱集团,你抢了中华民国的国号,把蒋介石赶到台湾,没有消灭掉他,可是人家现在比你走的还要好啊,所以他们现在很犹豫。〞


当天下午,王郁琦到〝南京大学〞向200多名师生发表演讲,在谈到台湾目前的民主政治体制时,他以自嘲的口吻说,在台湾担任政府官员,是非常辛苦的。他说:〝在台湾这种言论高度自由,记者无所不在、媒体无所不报和名嘴无所不知的环境中,再加上立法委员在的充分监督,在台湾担任政府官员的确相当辛苦。〞


不过,王郁琦指出,这就是民主政治的核心价值。


董立文:〝如果把王郁琦这次到中国大陆的访问,跟之前两次的辜振甫和的会谈来比较,已经差很多了,倒退很多了。当年辜振甫是当面跟他们的最高领导人谈中华民国,谈民主自由的问题,但是这次王郁琦也只能够在中山陵前面谈所谓的中华民国,他谈民主自由,也是非常的婉转。〞


今年11月,北京将举行亚太经合会(APEC)经济领袖会议,〝马习会〞能否成行引发关注。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认为,从〝王张会〞可以看出〝马习会〞不太可能实现,一方面中共想用消灭〝中华民国〞的方式统一台湾,另一方面,北京不希望在国际上形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种印象。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Tov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