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北京给〝一把手〞削权 专家指不透明腐败难改

对于中共官场要削弱〝一把手〞权力的规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前有多个省市有实行,后来也不了了之。今年新年过后,山西省纪委又制定的一份削弱〝一把手〞权力的规定。有消息指出,此规定已获高层 认可,相关措施或今年在全国推广。不过,有专家指出,在中共不透明体制下腐败难抑制。


大陆 媒体报导,据纪委监察部网站 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日前,山西省出台《关于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是为了给主要领导行使权力套上一个〝制度的笼子〞。


此前广东、辽宁、安徽、云南、重庆等多个省份及市县都做过类似尝试,对〝一把手〞分权将成为权力运行机制的趋势。此次山西省出台规定的时间上似是对文章 的呼应,并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载,颇令外界关注。


香港《》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的分析,削弱〝一把手〞权力是不错的方式,但要有具体的落实监督。他强调,限制〝一把手〞权力的关键,还要有决策的化,权力运行要公开透明,决策过程要让民众知道。否则权力交给〝二把手〞同样产生腐败。


题为《如何将〝一把手〞权力关进位度的笼子》的评论文章指出,从各地披露的领导干部涉案数看,〝一把手〞涉案率一般在30%左右,最高的超过50%。这种现象世界罕见,说明中国 的体制确实出了问题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149件,处理258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其中,33名地厅级、356名县处级、5857名乡科级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曾刊载一段草根说的话:共产党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中共实质问题则是,家天下到党天下,绝对权力,绝对腐败,绝对官民对立,绝对贫富对立。〝集中力量办大事〞应结束。人治寡头治而非!应集中力量分权,改变目前这种〝无社会〞的〝中国特色〞,建立公民社会。一句话,中员并非原罪代名词。但党天下应该结束了。权谋治党治国更是找死。放权、宽容、制度重建才能救中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UoxP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