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14

住建部隐瞒水质调查报告 政协委员透“底”


2010年摄于北京朝阳区。(网络图片


官方号称,饮用水安全是保障民众生命安全的基础,现实生活中,中国 人喝的水质量如何?中共上,有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披露,中国水源近1/5有问题 。此前官方媒体披露的中共住建部隐瞒几年的城市供水质量信息数据显示,中国有一半的饮用水被污染。


政协委员称中国1/5水源有问题


3月7日下午,中共政协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发言。


张基尧在发言中承认,中国饮用水源安全与民众的健康要求差距很大。其披露的数据为:从水量上看,全国56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400多个缺水,大量城市及农村生活供水水源以地下水为主,地下水累计超采约900亿立方米,由此,带来地面沉降、海水入侵、植被退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从水质上看,一些远离城市的农村和大量分散的群众取水点,饮水被污染的情况严重。


张基尧指出最主要的问题是,水源水质不达标及突发水污染事件威胁饮用水安全。全国城镇饮用水源近1/5不达标,乡镇、农村比例更高。水污染事件频发。


另外还有水源保护及环境监管方面的问题,导致地下水存在不同程度的“三氮”、重金属和有毒有害有机物污染问题。有毒有害有机物污染被检出种类多达44种。


中共住建部数据:50%饮用水不合格


而2013年6月,财新《新世纪周刊》的一篇报导披露了中国人喝的水质量如何?报导说,生活在中国城市的数亿人口,有一半饮用着不合格的自来水。


撰写这篇报导的宫靖和刘虹桥,分获中外对话和《》“中国最佳环境报导奖”的“年度最佳记者”和“年度最佳青年记者”。


文章 见报一个月后,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迫于压力公开了之前未予公示的城市供水质量信息。


据报导,2009年下半年,住建部水质中心作了一次全国普查,检测了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得出了最接近的饮用水质数据。


但几年间,住建部未公布这次调查所得的数据。


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该次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只有50%左右。


自来水超标有害物质大多数来自水源地。30多年来快速工业化导致广泛的水源地污染。


江苏民众梁先生对记者表示,我认为他所说的达标的部份,是按什么标准,是中共官方定的标准,还是按欧家的标准。如果按欧美国家的标准,中国水质100%不合格!不同国家制定的标题不同,所以依据什么标准判断合格与否很重要。


他说,身在大陆 ,人们已经“百炼成钢”。什么重金属超标,土壤污染、空气污染,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比如说,我们做过实验,拿一个烧杯,到自来水烧沸,到太阳底下去看,肉眼都可以看到水中有很多杂质,而重金属等成分人肉眼是看不到的。


此外,梁先生还说,假如中国的水质4/5达标的话,那么水价会很高,中国普通老百姓也喝不起!


3亿农民喝脏水 恶性肿瘤死亡 率攀升


据报导,饮用水研究权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认为,不合格水对人体的危害,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通常是微生物污染危害,可能致人突发急性疾病。


看不见的危害,容易被忽视但更值得关注。自来水的有机化合物总量(CODMn)超标易导致慢性疾病。王占生说,饮用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的水,“一天两天没问题,半年一年看不出问题,但有机化合物会在人体中富积,最终对身体造成危害,严重时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农业日报》2010年曾报导,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农村有3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其中超过60%是由于非自然因素导致的饮用水源水质不达标;农村人口中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逐年上升,等等。


2012年5月,《》报导,专家透露,中国3.5亿人饮用水不达标,近百城市无备用水源。事实上从源头到水厂再到水龙头的各个环节均有可能存在污染。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E8LJ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