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谈台湾太阳花运动


前89民运 学生领袖之一的周锋锁认为,参与 太阳花运动的台湾青年人,反对的其实是威胁台湾自由的专制,他们和89民运的中国 学生一样,都对社会充满了责任感。(周锋锁本人提供照片)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的“六四 ”一代如何看今天在台湾发生的太阳花运动呢?前89民运天安门 广场学生领袖周锋锁认为,参与太阳花运动的台湾青年人,反对的其实是威胁自由的中共专制政权,他们和89民运的中国学 生一样,都对社会充满了责任感。


周锋锁接受记者采访,谈他对当前台湾学生发起的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太阳花运动,与25年前他参与发动和领导的89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有什么相同与不同的时候,表示:不同之处在于,一个发生在中共一专制的中国大陆 ,一个发生在实现了民主化的台湾。但相同或者相似之处很多。


周锋锁说:“相同之处是青年人的理想主义和热情,对现实的不满意,希望用自己的牺牲唤醒社会。在整个大中华地区,民主自由的理念,在社会上的实践,哪怕在台湾这样的民主社会,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台湾的年轻人意识到这种责任,这是非常好的。”


周锋锁表示,当年的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与今日台湾学生发起的太阳花运动,反对或者针对的都是中共专制政权。二十多年来,中共政权凭借经济的发展,对民主社会展开了强大的利益收买,台湾首当其冲。台湾学生发起反“两岸服贸协议”的太阳花运动,说明台湾学生有很高的民主素质和对中共政权抱有很高的警觉。


他说:“很多人争论‘服贸’问题 ,说有这个好处、那个好处,其实都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大家看到与大陆政权的所谓经济互惠,最后失去的是独立和自由。现在台湾学生反‘服贸’的原因,在于他们对能否保住他们的民主自由的忧虑。真正的敌人是极权专制的中共,试想如果大陆是一个民主国家,这种自由贸易的任何推动,都不会遭到民间这么强烈的反对。显而易见,这不是一个 贸易问题,台湾的学生们担心被统战、被香港化,是有根有据的。”


那么,台湾学生为阻止由国民党主导的立法院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占领了立法院,这种行动是否过激和违法呢?


周锋锁表示:“杰弗逊讲得很好,他说:我们当然相信我们的,但我们要给未来 的人改变的机会。施明德的女儿说:专制成为事实,革命就成为义务。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说法。”


89“六四”后的周锋锁,一直关注中国的民主和维权 运动,他曾经担任“中国基金会”会长,并创办“人道中国”,对国内的犯和良心犯提供人道援助。


周锋锁从台湾学生又讲到大陆青年,他说:“现在的大陆青年处在高房价、找工作难等等的压力之下,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想从台湾的太阳花学生身上,他们能学到很多,像89年时的年轻人一样,组织起来改变国家,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去年被抓的90后青年黄文勋,在街头打出‘打倒’的标牌,宣扬人们不要恐惧,非常令人敬佩。我在推特上也看到很多年轻人,对中共政权的认识很清楚,也愿意做很多事情。”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mtzIA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