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人民币连续贬值 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巨大冲击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下跌,3月2日,一度暴跌超过500点,最低触及6.1808的逾10个月新低。专家分析,人民币下跌将对中国 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两周内连续贬值中间价下跌超150点


据陆媒《天府早报》3月3日报导,3月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遭遇罕见暴跌,盘中一度暴跌超过500点,最低触及6.1808的逾10个月新低。最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大幅下跌166点,为超过7个月的低位。


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出现贬值态势。从2月17日至27日,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大幅下跌了154个基点。


专家:多重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


陆媒报导称,影响人民币汇价的因素十分复杂,央行汇率政策的引导,经济发达国家尤其是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以及热钱的流向对人民币汇价都有重要的影响。


汇丰、渣打和法兴银行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此次下跌有明显的中国人民银行干预痕迹,旨在阻止套利资金流入。如短期资本流入减弱,贬值可能会停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分析:“首先,最近中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影响了汇率走向;其次,楼市降价等市场唱空声音导致逃离资金获利回吐;三是美国QE退出,资金回流。”


上海一外资行交易员表示,整体来看,市场会更加谨慎,美元空头在短期内不会轻举妄动,美元多头因目前价位的拉升,也缺乏空间。他估计,下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低,或笔直往下,或震荡向下。


金融学家: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冲击巨大


陆媒《证券时报网》3月3日报导,人民币的连续贬值,创近八个月新低,完全改变了多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态势,从年初的6.04兑1美元最低点至2月28日最高点,贬幅超过2%。


中国大陆 金融学家易宪容认为,这次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大陆对外经济及经济政策的影响与冲击应该是巨大的。


易宪容认为,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35%以上。随着人民币升值,对赌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及机构越来越多。2013年量宽及质宽的货币政策后,以日圆及人民币为主导的利差交易十分盛行,不少国际金融机构都在借日圆买人民币。


同时,大陆企业纷纷进入国际市场借外币,买入人民币。2013年,中国企业向的银行借入美元贷款多达2000多亿美元,这些贷款基本上都流入大陆市场。这也是2013年大量外国资金涌入中国市场及房地产价格一直飙升的原因之一。


如果人民币贬值,导致预期的逆转,住房市场投资者可能会退出市场,至少不会贸然进入住房市场。人民币贬值将会导致海外 涌入大陆房地产的资金流出中国,也会导致中国住房资产的价格下跌。


同时,大陆房地产企业的海外融资成本将会迅速上升,对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可能是雪上加霜。住房销售与价格一旦下降,融资成本却在上升,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率,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目前,中国大陆一些城市的住房价格开始出现调整,比如温州和杭州等,人民币贬值会让这种调整加快,风险更高。


人民币贬值对大陆居民的影响也不可低估,最大最直接可能是原油价格。目前,中国大陆原油50%依靠进口。如果人民币贬值,在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进口原油的价格将会上升。进口原油价格上升,将直接增加居民每天出勤的支出,而且作为一种基础生产资料,原油的价格上涨将导致下游产品价格全面上涨。这些都会直接增加居民的生活支出。


易宪容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幅度虽然不是太大,对国内外市场却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与冲击,不可低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Tx80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