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福布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人还能忍多久?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 的贫富差距已经居世界所有国家之最,过去30年里中国基尼系数几乎翻了一倍。美国刊文质疑,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国人还能忍多久?


美国福布斯中文网 日前就中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刊发文章 指出,在中国,穷人未必越来越穷,但富人无疑是越来越富了。至少从数量上看是如此。


日前,凯捷谘询(Capgemini)报导指称,去年中国的高净值人口(资产在100万美元及以上)增长了18%。这一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去年全球高净值人口仅增长了14.7%。


此前有报导指出,中国0.4%的富人掌握了中国70%的财富。中国社科院等部门2006年的《全国地方政部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薪酬和家庭财产调查报 告》显示,在中国资产超过一亿美元的大富豪中,官员家属就有9700多人,占富豪总数的86%。而各级官员的年收入,已经是当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到25倍,是当地农民年均收入的25到85倍。


尽管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但正值经济结构调整之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据密歇根大学最近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现在的贫富差距超过美国,并且属于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列。


今年4月28日,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家谢瑜(音)在一篇报导中说:〝如今中国的收入差距在世界上高居前列,尤其与那些生活水平相当或更高的国家相比。〞


衡量收入差距的常规标准基尼系数如果大于等于0.5就意味着贫富差距悬殊,0.4为警戒线。基尼系数越低,社会各阶层的收入就越平衡。


自2000年中国基尼系数触及0.41后,中共拒绝向世界银行及联合国披露本国的基尼系数。而2012年12月,中国财经学府的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81。而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5。


福布斯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不断走高,但这主要跟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普遍贫穷有关。在那时候,中国的基尼系数只有0.30。


谢瑜说:〝普通中国人能够感受得到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因为他们在生活中就有亲身体验。尽管这些普通人似乎在容忍这种高度的不平等,但他们也意识到这一社会问题 急需得到解决。〞


报导说,中国群体性事件频频爆发,社会矛盾与风险日益突出,其主要根源就是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的复杂局面越来越难以控制。而且,所形成的〝新三座大山 〞令收入低下的社会底层民众感到极大的生存压力,积聚的民怨越来越威胁着社会的稳定。


诺丁汉大学终身教授郑永年教授撰文说,中国社会群体和地区间的收入差异已是领先于世界。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L7Bz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