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千万别报”体走红 聚焦坑爹专业

在高考过后,各省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考生们也开始进入填报志愿阶段。一时间,网络上掀起了“千万别报xx专业”的热潮,在微博中前辈们总结了诸多“”专业,提醒学弟学妹们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考虑。

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年一度的报专业时刻又要开始了,日前微博上发起的千万别报xx专业搜红网路,“千万别报新闻学,因为学了也写不好作文”;“千万别报计算机,因为全是宅男无从下手”;“千万别报英语,因为汉(子)难找”;“千万别报考古,因为逗比的世界没人懂”;“千万别报管理,因为当不了老板很痛苦”;“千万别报国际贸易,听起来挺‘高大上’的大爷还在国内混”;“千万别报护理,不是被累死就是被骂死、打死、责难死”;“千万别报学前教育,因为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千万别报保险精算,因为你学完也玩儿不过保险公司”;“千万别考公务员,因为将来被人害死了还得被报导成自杀”……


师兄师姐们端出的各种奇葩理由让人看傻眼。有网友说,这不能报那不能报,还有哪些值得报呢?还有网友说,有些专业真的太坑学生了。也有人说,这是过来人的良心帖。


如此等等的网路语言,着实让人忍俊不禁,而在现实中,也的确有很多人都表示,非常后悔当初专业没有选好。据报导,某高校数学专业的一位元大二女生说,在读高中时,她的数学成绩非常好,也非常喜欢这门学科。但是,考上数学专业后,想法就完全变了,大学数学更抽象、艰深和晦涩,“一天做10道题,一道也做不出来,你会怎样?”


有网友说,高考填报志愿还是不要那么功利为好,如果完全不顾兴趣只想着未来 舒服,这个大学也上得太无味了。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些“千万别报体”从某些侧面暴露了高等教育在专业设置方面存在脱离社会实际需求的问题


网友说,某些院校本来是一所很有专业特色的中专类职业技校,但经过专升本升格之后,学校一夜间变成了无所不能的万能学校,什么样的学科专业都有。为了追求大而全,所有高等学府都在相互模仿名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你有我有全都有。由于大而全的办校风气在不停地相互传播。于是,生源品质捉襟见肘,往往不尽人意;不少院校在师资力量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只好东拼西凑相应的专业课老师;于是,当学生们毕业后为就业而犯愁时,不免会怀疑 自己当初所报专业有什么用。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说:高校一窝蜂开设热门专业,导致的必然结果是就业难。就拿新闻专业来说,据统计,全国新闻学类专业点1994年有66个,到2005 年已达到661个。当初报考时以为前景一片光明的专业,毕业时通通市场饱和,只能要么低就要么放弃专业另谋出路。


谭敏还认为,实事求是说,撇开宏观上的高校招生人数的控制外,坑不坑人,全在个人。如果真是素质过硬,专业扎实,自然无惧。有些上课玩手机,下课打游戏却又吐槽被“坑”的人,可能还得问一问:你是被专业坑了,还是被自己坑了。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40m7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