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禁闻】中共突袭微软4办公室 反垄断乎?

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电脑科技公司〝微软〞,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办公室,7月28号遭到国家工商总局的突击调查,29号,工商总局宣布,已对〝微软公司〞所谓〝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分析指出,杜绝企业垄断,应针对央企进行调查,中共企图让国际大公司听命于它,而使用各种威胁利诱手段。


大陆 《新浪科技》网站 报导,28号上午,有大批工商总局人员进入〝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四地分公司办公室,他们查封资料、扣押2台电脑,并向〝微软〞员工进行问话。


28号晚间,〝微软中国 〞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这一次突击调查,是因为有人向工商总局投诉,〝微软〞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这位人士表示,工商总局工作人员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也没有说明投诉者是谁。


〝微软中国〞随后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会积极配合部门的调查。


29号,工商总局宣布,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国社会问题 研究人士张健:〝微软公司被下令彻查的话,就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微软对于全世界互联网的帮助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政府如果想清查的话,首先应该清查在中国大量充斥着盗版的微软软件 ,保护知识产权。〞


业界人士判断,〝微软〞很可能遭到〝滥用市场地位〞的相关垄断指控。据了解,今年4月,〝微软〞不再为〝XP操作系统 〞提供技术支持,导致大陆近2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当时就有专家指出,〝微软〞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


大陆企业顾问何军樵:〝它的垄断行为还能比的过咱们的央企?能比的过中石化?还是能比的过中石油?还是能比的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我们的所谓世界500强企业,有几家不是垄断企业?所谓的反垄断调查,可能只是一个藉口,应该更有可能是涉及到它所谓的安全问题。〞


5月16号,中共当局规定,政府机关在采购招标中,针对所有电脑类产品,不准安装〝Windows 8作业系统〞。外界指出,这项禁令与〝Win8〞不利国家资讯安全有关,〝Win 8〞允许用户透过云端共用内容,不仅容易导致政府资讯外洩,〝微软〞对〝Win 8〞的控制力增强,也让中共官方担忧〝难以管控内容〞。


〝微软〞是最新一家遭遇反垄断调查的外资企业。在此之前,中共国家发改委曾针对世界上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高通〞被指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非法牟利,而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


旅居美国的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中共对〝微软公司〞的查处,和去年对〝苹果公司〞的批判如出一辙。


张健:〝中共对大公司下手,不外乎几个原因,第一,让这些公司作为它的代言人,做它的帮凶,第二,让这些公司通过它在本国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在幕后,从各个方面对中共进行支持,第三,用各种威胁利诱的手法,来绑架这些大公司,让这些大公司在中国听命于中共的调遣。〞


去年3月,《央视》曾点名批评〝苹果公司〞,《人民日报 》也连续3天指责〝苹果公司〞的售后服务实施所谓〝中外双重标准〞。3月27号,《人民日报》更发表时评,批评〝苹果〞。几天后,〝苹果公司〞主动删除了〝经典书〞软件,据了解,这款软件可以让大陆读者看到被中共当局禁止的10本书。


去年7月,〝苹果公司〞从应用程式发布平台〝App Store〞,移除软件〝Open Door〞。11月,〝苹果〞再次顺从中共当局的要求,针对大陆用户移除了〝微博〞(FreeWeibo)。


〝微软公司被调查〞一事引发热烈讨论。有网友说,〝国企笑了〞,也有网友说,〝全球最大的盗版市场,是哪来的这么大底气查人家〞,还有网友说,〝高通,微软相继被调查,下一个是谁?〞


采访/田净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Zr1l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