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禁闻】中国退休金问题多多 老失所养

中国 由于实施〝一胎化〞的所谓〝计划生育政策〞,从1999年开始,中国社会快速进入了老龄化。2004年底,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 7.6%。2011年底,中国60岁老龄人口已达到1亿8500万,预计到2030年,全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大约有3亿5000万。如何看待和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 ,一起去听听民众和学者的想法。


1949年 之前,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是采用家庭养老的模式。从1980年代开始,中共实行〝一胎化〞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21世纪后,成年的独生子女必须一人扛起父母两人的养老问题。


原云南企业家朱承志:〝困难应该是相当的大,农村的或者是城市里边没有养老收入的,没有退休金。再一个,人老了难免体弱多病,在目前医院已经不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院就是抢钱的地方。你说:夫妻2个要来承担上有老、下有小,再碰上抢钱的医院,那他们怎么能够承担?〞


传统 模式相对应的是社保基金模式。上周,大陆 官方的审计署发表了2013年年度报告,曝光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在过去几年中亏损70亿人民币。


目前中国大陆中共官员和公务员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等由负担,其他公民则需要每个月按工资收入的比例,缴纳〝社保金〞,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五险一金〞。这些钱一般由地府管理。很多民众对中共的〝社保基金〞的黑箱管理非常不满,从往年的经验看,一旦发生亏空,老百姓必须自己承担,抗议、申诉都无法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这个是没法讨的。一方面这个养老金是被政府官员、有权力的人挪用到另外的地方去了,第二个方面就是它没有专门的投资机构,没有让这些养老金能够升值。管理得好的话,它这个基金是可以生钱的。它不但没有升值而且缩水。〞


除了〝社保基金〞大陆当局近年来推出多个养老模式,大多引起民间反弹。如〝以房养老〞,就是拥有住房完整产权的老人,可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并按照约定条件定期领取养老金直到去世。但去世后房产的处置权归保险公司,而不是老人的子女。民间普遍的反应是:工作了一辈子,没人管养老,就够不讲理的了,还要把一生节衣缩食赚钱买的房子抢走,政府真是〝吃人不吐骨头〞!


大陆各城镇近年来还兴建了一些养老院。但高昂的价格,一般民众无法承受。


朱承志:〝养老院普遍来说,收费都比较偏高,承担不了。比如我家 老太太(母亲)都快100岁了,我3月份去成都,接,我不得以把老太太送到了养老院。虽说只是10来天,但对这个事情感触比较深。〞


中共在1949年建政前,曾大力宣传所谓〝〞的〝人间天堂〞理论,其中包括〝物质极大丰富〞、〝老有所养〞等。事实上,大陆各历史 阶段的老人们所经历的与共产理论完全相反。上世纪60年代〝大饥荒 〞中,首当其冲被饿死的就是老人、小孩。现在所谓开放30年后,〝老失所养〞成为民间社会最大的忧虑之一。


段绍译:〝政府承担,首先它要有这方面的财力,另外他们有这个动机。目前来讲这两样东西他们是不足的。说完全没这个财力,也不能这么说。这个国家反正是有钱,但是它把钱用到哪里?第二点,中国不是民选的政府,它给大家管好这个事,官员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他没有做好 这个事的动力。〞


据预测,到2030年全中国人口总数将达到大约15亿,60岁以上人口大约有3亿5000万,占总人口的1/4。如何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评论员赵培表示,反腐、改革这些好听的名词不能养老,不能带来公平,只是中共内利益分配的调正而已。想要公平待遇必须中共下台。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nff6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