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四中全会前夕各势力逼习表态 社科院长带头



10月的四中全会在即,中共官方称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依国”。在近期,多次发表恢复孔子和儒家学说的言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则发表了引发巨大争议的“阶级斗争论”。有评论称,王伟光在这个时候抛出具有巨大争议的言论,说明中共内部已经出现了抛弃中共,或者彻底改变体制的呼声四中全会在即,党内各种势力也在逼习近平表态。



习近平举动不寻常


9月25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在中国 大陆各地发行。这部文献集收入了习近平24篇文稿,其中有8篇是内部讲话,首次公开发表。


9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时,罕见谈起“一国两制”说法。台湾总统府晚间回应表示,中华民国和人民无法接受这个说法。


10月的四中全会在即,中共官方称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在此之前,习近平的这些举动有些不寻常。


社科院院长抛出“阶级斗争论”


9月24日,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旗下的《红旗文稿》发表文章 ,题目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


文章再次用文革论调称,“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文章还认为,不能认为民主是对专政的否定,而讲专政就是否定民主。


华府的中国问题 专家说,历任社科院院长都属于是的智囊,还有前社科院院长是。王伟光在这个时候抛出如此不合时宜的理论,并不是其一时冲动,肯定是中共内部出现了变故。如:很可能是有人提出了抛弃中共,或者彻底改变这个体制的言论。很明显,这是他讲给中共内部一部份人听的。


王伟光的言论习近平尊孔言论出现对立


著名旅美学者吴祚来说,中共党内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习近平的依宪治国、民主协商新理念,一种是王伟光为代表的人民民主专政旧思维,“王伟光为什么这个时候要重提国家与专政问题?因为他要对抗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治国、以及协商民主的新理念。”


9月25日,习近平参加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中共总书记首次参加这类会议。2013年11月26日,习到山东曲阜孔府考察,称“要仔细看看《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两本书”。2014年 “五四”青年节,习在北大人文学苑看望国学 泰斗,专程了解《儒藏》编纂情况。本次出席孔子诞辰纪念大会,则是习的第三个尊孔之举。


据史学资料,真正的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是反对专制独裁的,反专制是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传统 。同时,孔子所崇尚的礼乐是周公所制作的礼乐,孔子本人也推崇“周制”,这种思想带有明显的“民主共和”色彩。


王伟光叫板习近平 有与薄熙来的关系


作为中共官方的智库,社科院是中共意识形态重镇。过去15 年,从到陈奎元,社科院的掌门人都以极左的姿态出现。陈奎元曾经多次公开炮轰普世价值,与温家宝叫板,获得左派力挺。陈奎元与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样出身蒙古帮,是刘的铁杆兄弟。


陈奎元退休之后,外界本来以为由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兼任,没有料到却是原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扶正。王伟光在十八大前紧跟陈奎元,其实也是紧跟刘云山。


社科院在薄熙来事件中可谓集体 沦陷,从时任院长陈奎元,到时任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朱佳木、李慎明,领导层倾巢而出跑到山城唱赞歌,并且获得巨额课题费。


2010 年,重庆启动“中国特色在重庆的实践”系列研究工程,还在京城高调召开课题组专家座谈会。这一工程共分为12 项课题,社科院独占鳖头,拿到五项,除了副院长王伟光、李慎明,学部委员李崇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也分得“肥猪肉”。2011 年6 月,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为薄熙来造势。


王伟光就是这场研讨会的操盘手。他发表“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的论文,大谈共同富裕的问题已经非常急迫地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并且将之上升到“有助于中国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的高度。


王伟光还扬薄贬汪,将矛头指向汪洋治下的广东,“最近广东的增城和潮州两个地方发生的成千上万农民工与当地政府的冲突,就是贫富冲突,就是‘蛋糕’没有分好的影响。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等颜色革命实际上也是因为两极分化所致。中国如果不解决收入差距问题,那么,社会主义就要走到歪路上去,就要走到资本主义 那条道路上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OKlY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