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香港政局动荡中 沪港通炒股新规披露



自7月以来,金管局已经至少24次注资超过750亿(港元,下同),阻击蜂拥来港的热钱以稳定港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2日首次开腔称,7月下旬后流入的资金,或与沪港通开通有关。(宋祥龙/



在香港正经历极度动荡时,香港和上海股票交易所已经发布了更新版的沪港通规则。市场普遍预期两岸资本市场的连接将于10月底启动。



传沪港通10月底启动


称,根据9月26日发送给券商的通知,更新的规则包括允许融资融券,也就是通过向证卷交易商借钱、借股票炒股。交易所也将实施一个机制,以防止炒股人士通过“恶作剧行为”或“霸占配额”等方式操纵每日交易限额。


香港证券交易所说,它将在10月11日实施额外的练习日来完整测试结算系统


沪港通计划将首次允许大陆投资者购买香港股票,也允许各种海外 投资者购买上海股票交易所的股票。地方媒体本周引述不具名来源暗示,沪港通将在10月27日启动。


但是香港交易和结算所发言人Scott Sapp说,沪港通的启动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


四月份宣布,沪港通计划最初的时间表是在六个月内启动。


目前,只有机构投资者被允许通过一个配额系统投资中国 股市,并且限量为1050亿美元。通过沪港通进军上海股市将受到每日限额130亿元人民币(21亿美元)的限制,总限量为3000亿元。大陆人投资香港股票也有类似的限制,一天限额105亿元,总额限制为2500亿元。


在通知当中,港交所说它们听到有关规避配额限制的“恶作剧行为”的担忧,它将采取措施阻止“霸占配额”。经纪公司已经表示担忧一些公司可能寻求使用超过订单的配额,这可能会耗尽当天的限量,导致交易暂停。


热钱入港 大陆自己或借机出走


2014年 8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自7月下旬大约有10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香港,或与沪港通开通有关。两个月来,香港金管局已经至少24次注资超过750亿港元,以阻击蜂拥来港的热钱对港元汇率的冲击。


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及金融系副授李钜威认为,这些钱“根本都是大陆的钱来的。热钱都早就预知是大陆进来炒沪港通概念。”


8月10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热钱进出会对香港楼市、股市造成冲击,倘若本港政局不稳,更可能引发一场“完美的金融经济风暴”。曾俊华发声警告后1个半月,香港发生7万人上街要求下台的大集会,香港政局进入最紧张时期。


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希望通过引入外资来倒逼大陆金融业改善实体经济面临超高借贷成本的问题 ,但沪港通一方面能让外资进入大陆,另一方面也能让大陆伺机外逃的资金流出海外。这把双刃剑如何平衡,中共官僚体系还没做好 准备。


2007年8月曾一度启动的港股直通车,当年从8月20日至10月11日,中国大陆资金外流到香港证券市场高达五千多亿元,还不包括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和地下钱庄外流资金,11月3日被中共国务院主动喊停。


责任编辑:方涵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KY33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