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外媒:北京会否面对港版〝六四〞?







面对,学生高举双手


学运人潮


香港警察暴力驱散学生



香港学运愈演愈烈,警察暴力驱散学生的行为反引发更多港民加入和平抗争的行列。而这次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学运也令各界担心会重演25年前的惨案。


中共当局出台有关香港普选条件后引起香港民众反弹继而爆发学生罢课运动。此外,香港〝占领中环〞运动28日提前启动后,有超过十万人次走上街头,而香港警察多次释放催泪弹,致多人受伤,对抗因此迅速升温,同时也引起海外 各国关注。


在29日发布的一篇报导中提到,〝1989年 那场学运以当局动用坦克军队弹压而嘎然而止。香港街头抗议的学生,也让他们的老师和家长,那些曾经看到北京如何对付学生的人感到担心。〞


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方志恒博士在接受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规模大小和坚持时间长短的问题 。如果北京采取强硬手段处置,必然导致对抗升级,甚至可能发生〝香港的六四 〞。


此次的香港民运 尽管在规模和波及的范围上不可与当年的六四学运同日而语,但学生的诉求与当局的对应从实质上却有惊人的相似。虽然到目前为止,北京的反应没有超出人们的想像,但香港学生与北京当局都没有让步的意愿。另一方面,如今中国 大陆民怨沸腾,若香港的抗议之声跨过罗湖桥,蔓延至中国,只怕星火 燎原势不可挡……


在香港的BBC中国总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说,正在香港发生的事情在中国内地是不可想像的,大陆媒体甚至不能提及。〝现在危险的是,一旦北京失去耐心下令镇压,后果对香港将是灾难性的。〞


不过,从目前网络上流传的照片视频中可以发现,学生市民们坚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对抗警察的胡椒喷雾、催泪弹,面对警察,学生们高举双手,表达非暴力、不合作的决心。


香港前《信报》总编邱翔钟认为,香港会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但导致暴力镇压不大可能。因为北京一旦采取镇压措施,学生们会退避。


邱翔钟还表示,香港是一个成熟的现代。香港人公民意识和权利意识比较强烈。尤其是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香港青年一代。他们认为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他们要为香港的未来 ,也就是自己的未来抗争,把它视为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不是别人赐予的。


这是与1989年学运期间的学生在思想上最大的差异,25年前参与 民运的学生也是被中共暴力对抗的意识形态洗脑的一代,他们不惜〝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用鲜血唤醒民众〞。而香港的学生们不会采取暴力对抗,提倡〝占领运动遍地开花,誓必抗命不认命〞的理念,一旦遇到危险,就会暂时撤离,〝保留实力〞。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SyUy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