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山西高速投资110亿 路面塌陷 墨汁画石缝


点此看大图片工人们正在对沉降塌陷的路面和裂缝的隧道修修补补。(网络图片)

历时近4年,投资高达110亿的山西岢临高速公路,还未通车就被曝光出现了桥梁隧道裂缝,路面沉降塌陷。更甚的是,填充石缝的不是砂浆而是加工厂废弃的石粉,石缝是用墨汁画出的。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称,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


大陆媒体29日报导,10月16日投资110亿元、历时近4年的山西岢临高速公路终于通车了。该路原定18个月的工期,却近4年才通车,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


该路起于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高家会乡西会村,与忻保高速公路立体交叉,途经两市三县的12个乡镇,在吕梁市临县陈家庄村与临离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125公里,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导指出,还未通车就已出现桥梁隧道裂缝,路面沉降塌陷。


据报导,岢临高速公路2011年1月全面开工建设,标段合同工期为18个月,按期应于第二年夏完工。2012年7月,时任山西省交通厅厅长的段建国在检查指导工程质量进度时赞道:又快又好建设,通车指日可待。


但这条〝指日可待〞的公路,直到今年9月才传出10月将通车的消息,是什么原因导致该路一拖几年才通车呢?


周末记者曾接到举报 〝岢临高速是豆腐渣工程〞的视频资料显示,该路桥梁隧道裂缝、挡墙护坡松塌和多处偷工减料,令人触目惊心。


9月末,记者多次实地察看,发现即将通车的岢临高速路,工人们还在对沉降塌陷的路面和裂缝的隧道修修补补。


9月28日,岢临高速LJ9合同段项目部的负责人乔福财表示,他用一截手指粗细的螺纹钢敲敲路基护坡,并未用太大的劲,表面的水泥便已脱落,找个缝隙轻轻一撬,里边的石块〝稀里哗啦〞滚出来,形成一个大洞。


乔福财弯腰掏了一把,捧在手里的既非混凝土也非泥土,黑乎乎的粒状物比豆腐渣还松散。乔福财告诉记者,路面之所以出现塌陷,是路基的问题 :一方面路基没有轧实,形成自然沉降;另一方面防水没有做好 ,雨水浸入路基,也会造成塌陷。


在武家梁隧道附近、新庄隧道附近和康宁出口等地段,乔福财检测了6处挡墙或护坡。他拿的手指粗细的螺纹钢敲下去,石头表皮的水泥便脱落,再一撬,石块就会滚落出来。有一处,动作稍大了点,上面几乎坍塌下来。


在桥梁和道路的两侧,记者还发现多处冲断的排水沟,以及雨水冲出的深沟和深洞,有的距离桥墩非常近,乔福财说,再这么冲下去,路会塌,大桥也会断裂 的。


其他的小问题比比皆是,如桥梁裸露钢筋、有细微裂缝;中间隔离带钢板螺丝未拧紧,甚至没有螺丝帽;桥护栏浇筑有的错位等等,但乔福财指着一段护栏错位底部突出的十几公分说,这可不是小问题,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根本注意不到,一旦剐上就会车胎爆裂,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乔福财带记者察看工程质量当天,据当时所传的通车时间仅剩下两天。工作人员证实:〝领导要求10月1日通车。〞


石缝用墨汁画出来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填充石缝的不是砂浆,是石料加工厂废弃的石粉,一点粘性也没有,水泥300多元一吨,而石粉几乎和白捡的一样。


乔福财披露,因为这样施工轧不出自然美观的石缝,岢临高速上大部分挡墙和护坡的石缝是用墨汁画出来的,从远处看,工程做得十分漂亮,其实是蒙人的。


乔福财说〝偷工减料是这条高速公路上的通病。〞因竞标价偏低,投标单位为了中标不切实际的压低,例如他们中标的挡墙工价为每立方290元,再转包给工队是每立方270元,其实这个价格根本拿不下来,如果真工实料就要赔钱。


造成工程质量诸多瑕疵还另有原因,乔福财介绍说,2011年施工初期建设管理处资金不到位,导致施工拖缓停滞,一年后资金问题解决,催得的特别紧,承建方也加紧施工,比如钢筋水泥浇筑的桥梁,考虑到自然凝固,正常工期需要8个月,但两个月完成了。尤其是2013年八九 月份,通知当年10月1日通车,9月底前必须全部完工,一味赶工期,出现质量问题就在所难免了。


岢临高速建设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并不否认资金导致工期延缓,他表示说,是上边催得紧,省主要领导视察过的工程,迟迟不通车无法交代。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6Dze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