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中共欲转嫁地方债部分偿债压力



财政部10月28日发文要求清理、甄别地方债,并要求对部分债务通过与民间资本合营方式转化为企业债,减缓政府的偿债压力。(资料室)



陆媒10月29日报导,为应对地方债危机,中共财政部可能会连续出台七个文件。10月28日,中共财政部已经出台文件,对今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的地方债进行清理、甄别,并通过政府与民间资本合营的方式将部分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借民间资本减缓政府的偿债压力。



中共欲将地方债部分偿债压力转嫁给民间资本


陆媒《经济参考报》10月29日报导,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财政部在未来 几个月内可能会连续出台七个文件抑制地府性债务的快速增长。


10月28日,中共财政部已经出台地方债清理、甄别方法的文件,被认为是这七个文件中的第一份。


该文件表示,要对截至今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进行清理、甄别。


多名专家表示,文件的出台,反映出中国 存量债务进入偿债,很多地方面临大量到期债务需要偿还的压力。


文件强调,要通过政府部门与民间资本合营方式(PPP)把一些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实际就是吸引民间资本来减缓地方政府激增的偿债压力。


:债务压力构成中国经济下行的拐点


英媒《》10月29日报导,过去5年来在财政支出上负债严重,政府、公司和家庭的负债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大幅增加至240%,相当于金融危机时的两倍。


这些负债成为中国经济的沉重负担,中国大陆今年应还的利息就大约有1.7万亿美元,比印度去年的GDP总额(1.87万亿美元)稍低一点,高于、墨西哥和印尼的GDP。


英媒报导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负债的增速。另外,因为中国利率提高(按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的估算,平均为7%),偿债成本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需求大幅减少,重创中国出口行业,迫使中共政府推出刺激项目。


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下,新的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桥梁和工业园在中国大陆各地出现。


陆媒《财新》杂志报导称,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中国建成了约9700平方公里的新市区,相当于约25个底特律。在某些地方,出现了每平方公里居民数量少于1000人的“鬼城”。


报导称,地方政府借刺激政策大举投资,地方债成为中国总债务中增长最快的部分。目前,未偿债务带来的风险日益成为削弱中国商业活力的主因。


报导认为,偿债压力会使企业受到影响。根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估算,如今有约32%的新增信贷被纯粹用于偿还现有债务的利息。偿债也使消费者受连累,因为整体偿债支出会消耗掉6800美元人均年GDP中的大约1290美元。地方政府作为主要投资主体也感受到了切肤之痛,中共财政部提议允许地方政府借新还旧可以说明这一点。


英媒报导,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认为,上述压力加起来,构成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决定性的拐点。中国将告别平均增长率10.2%的阶段,进入逐步放缓的信贷驱动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0fw1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