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日本飞北京航班备降山东遭两次拒绝致险



旭川飞往北京的MU750航班备降遭拒,在华北上空盘旋。(网络图片



10月25日,日本旭川飞往北京的东方航空公司载有近200人的MU750航班,因北京严重阴霾天气无法降落,备降济南、青岛两机场时均遭拒绝,这架飞机被迫在华北上空盘旋,最后在青岛机场落地后,燃油耗至仅够飞行约半个小时。



《长江商报》报导,10月25日,MU750航班(机型为A—321)原定18时40分从旭川机场起飞,22时到达北京机场(当地时间),实际起飞时间推迟到19时47分(当地时间)。


23时30分左右,MU750进入北京空域,23时55分,MU350下降至1000米高度,对准跑道飞行,但因阴霾严重,能见度差,无法降落,6分钟后,MU750高度重新上到1300米,准备备降济南,并获得东方航空公司运控部门同意。


MU750在飞往济南途中时,接到济南空中管制员通知,称济南机场不接收备降飞机,除非机组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MU750改为备降青岛,但在MU750飞往青岛的途中,管制员指挥MU750在北京区域内等待,不久,管制员称济南、青岛、大连机场均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备降航班,且必须在北京管制区域内耗油至最低油量才可备降。


MU750机组决定按照备降条件,在管制员指挥下耗油达到紧急状态的“标准”后备降青岛机场。MU750在北京和天津附近上空盘旋只为耗尽“多余”的燃油,形成了两个圈状的飞行轨迹。


零时16分(北京时间),MU750空中盘旋46分钟才得以在青岛机场落地,剩余油量为1520公斤,已不足以支撑复飞。


25日,北京遭遇严重阴霾,多数进港航班被迫在周边机场备降,北京周边的多个机场很快达到饱和。当晚首都机场超过三百架以上飞机备降周边机场,最远的备降到上海浦东机场。


航空公司一架由莫斯科飞往北京的SU200航班(机型A—330)在空中盘旋93分钟,徘徊了8圈,等到冷空气到来吹散了阴霾,凌晨2时10分才得以降落在北京。


业内人士称,备降航班到达后的旅客脾气大要求多是机场不愿意接收备降航班的原因之一,所以有些机场找理由拒绝飞机备降,把问题 推到仅仅只能在空中滞留有限时间的机组身上,这造成非常大的潜在危险,是不负责任的。还有种说法,接收备降航班机场没钱赚,经济利益的驱动,使机场不顾乘客的生命安全。


有民航学者称,MU750机组从旭川起飞前应该知道首都机场的天气状况,进入黄海后,是否考虑往北飞大连,只需30分钟,即使大连不能接纳,再北就是沈阳。机长在黑夜中走投无路,那种孤立无援的感觉难以想像,关键还有一百多人的生命都压在他身上呢!


责任编辑:杨伟昌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ZVh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