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揭开360公司的〝左右互搏术〞面纱


长期侵害PC互联网用户权益,以及恐吓用户、恶意打击竞争对手的奇虎360公司,其旗下的投资公司制毒事件再添新线索。此前被曝光制造、传播攻击苹果IOS系统 恶意木马的麦芽地公司,被曝是360公司旗下,众多制毒公司之一。


陆媒刊发阮子文专栏文章 指,早在麦芽地之前,一家名叫九如的公司已在安卓平台上,向第三方软体窗口推送广告和〝推荐密贼〞木马软体,导致半年间,至少感染20多万台手机。


公开资料显示,麦芽地、九如公司均系360投资与营运的子公司。11月18日,360公司被迫承认其与麦芽地公司的投资关系,并宣布撤资、追责。


此前,TMT网站 曾细数360公司,让自己控制的各种马甲公司造毒、传毒,然后自己再〝解毒〞,从而获取商业利益的发财之道。


报导说,从2005年成立以来,奇虎360公司长期打着免费的旗号用捆绑营销模式持续侵害着PC网际网路用户的权益。


特别是在移动网际网路兴起之后,360又故技重施,将利用PC端的360安全卫士作为入口,强制推行360浏览器、360导航,无缝嫁接到了手机等移动端。


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下载 360手机助手、并在此基础上诱导用户下载360手机游戏、360搜索 引擎等软体,造成手机流量剧增,使用户无辜损失大量话费,甚至存在窥探用户隐私等嫌疑。


360安全卫士还常常在检测中,以影响电脑安全为借口恐吓用户,恶意打击竞争对手。相关资料统计,遨游、firefox、opera、chrome、safari浏览器,金山卫士、金山毒霸安全工具等,大量与其有服务交叉的软体都曾被恶意列入打击目标。


360公司为求自保而丢卒保车


阮子文在文章中指,诡异的是,麦芽地制毒的涉案责任人被北京市刑事拘留,却是源于奇虎360公司的举报 ,360公司基于何种目的?


文章分析,360公司自己投资占股的这家麦芽地公司的经营行为是制毒、传毒,经营行为并不合法,麦芽地公司传毒后360公司再指使或参与 杀毒,能够获取不菲的商业利益。


换句话说,360公司本身就是该违法经营行为的始作俑者,直接受益人,其举报行为当然不能理解为其股东权益受到了损害。如此〝大义凛然〞地出卖自己的〝盟友〞,也许只有一种解释:为求自保而丢卒保车,只是,手段未免毒辣了一些。


文章说,目前360公司安然无恙,其〝贼喊捉贼,壮士断腕〞的行为,损害的也只不过是被执法部门发现的部分商业利益,其旗下没有被发现的类似麦芽地、九如等公司,还在暗中为其创造更多的〝股东权益〞。


法人股东在明知甚至故意前提下,投资入股新设公司,并放任该公司各种违法经营,牟取不法利益的行为,实质已构成刑法意义上的共犯,应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文章说,但目前刑法典并没有在类似罪名中,规定法人可以成为犯罪主体,在条文缺陷、空白甚至滞后的情况下,催生了类似360公司这种〝贼喊捉贼〞违法经营。


此前,百度、腾讯、金山、瑞星和搜狗等,都曾与360公司发生官司纠纷;百度、金山、腾讯、遨游和可牛等软体公司还曾联名发表讨逆奇虎360宣言,称其公司产品恶意打压排挤竞争对手。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pg0z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