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央行减息 中国经济长期拐点显现



时值中国 经济处于近20多年来最缓慢的增长阶段,11月21日出乎意外地降息。有财经专家认为,减息暴露出中国经济的千疮百孔,凸显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拐点。(AFP)

商界及专家分析人民币减息的主要原因及后果



记者梁珍、王静雯、王文君报导】中共央行上周五(11月21日)突然宣布两年来首次减息,削减1年基准贷款利率40个基本点,下调1年存款利率25个基本点,所引发的震动效应,甚至有经济分析师形容为20年来首次。有财经专家认为,减息暴露出中国经济的千疮百孔,凸显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拐点。



华裔作家章家敦11月24日在《福布斯》撰文说,此宣布泄露了中国经济甚至其制度令人不安的趋势,从今往后,不要期待从那里传出好消息。


文章 说,央行出乎意外的减息暗示着什么?首先,它告诉人们北京终于意识到,必须对下滑的经济做一些事情了。一名匿名高级政府经济学家告诉,“中共最高领导人已经改变了他们的观点。”

文章还说,中共官员终于承认现实了。如果这个国家今年前三个季度真的像国家统计局宣称的是以7.4%的速度增长,他们没有必要推出一个引发轩然大波的刺激。


减息一:中国经济放缓


香港中国问题 政治经济专家廖仕明说,银行降低利息一般是在经济不太好时采用的一种货币政策,目的是方便企业贷款,增加社会资金流动性。最近一年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跌到8%以下,经他分析发现,一旦低于8%,中国经济就成了收缩体,就进入萎缩衰退阶段。


他表示,一般正常国家年增长率跌到1.5%-1.8%左右,经济就会进入收缩期,失业率升高,企业开工不足,库存上升,债务恶化,财政就会出问题,各种社会矛盾也会加剧。“中共的8%其实对应的就是正常社会的1.8%的经济拐点,一旦低于这个拐点,经济就从繁荣走向萧条,这个拐点就是繁荣与萧条的分界线。”


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也认为,减息凸显中国经济放缓比预期更快,所以要减息放水,刺激更多人投资和消费,亦是中共调控的一贯手法。他表示,减息亦预示着中国GDP会进一步下降。


高盛昨日发表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实质经济增长7%,较今年7.4%增速放缓。而《福布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公式,计算出中国实体经济是以接近2.2%甚至2.0%的速度增长,亦是去年10月份运用该公式计算的结果,文章称,“减息的行动表明,经济增长的真实速度实际上在逼近一个大关。”


减息二:钱荒融资成本高




对于减息的另一个原因,廖仕明认为是因为大陆银行闹钱荒。(AFP)

对于减息的另一个原因,廖仕明认为是因为大陆银行闹钱荒。他引述前几天看到报道称,大陆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高达1.3%,“借几天就得支付这么高的利率,非常可笑。”


他指,前些年大陆外汇增长很快,相应的印刷了很多人民币钞票,这种发钞机制增加了经济问题,如今外汇大幅减少,导致货币发行减少,银行缺钱,同时不良资产也在增多,这些钱主要沉积到房地产、政府债务上,导致银行间拆借很难,特别是信托投资公司、银行、金融公司等,他们无法定期还贷就会面临破产,“目前这种趋势越来越严重了,为了救这些金融机构,政府就不得不减息。”


瑞信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接受《大纪元》电话采访时表示,今次减息主因是中国的融资成本太高,实体经济被超高的融资成本所窒息,但认为,减息对实体经济刺激作用不大,因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扮演金融中介角色的银行不愿意将央行注入的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


他说:“今天的问题不是央行做不做事情而是银行做不做事情。银行现在的金融中介功能没有了以后呢,他的确现在做事情的意愿不足。在我看来这是中国经济的一大问题。”


陶冬:短期再减息不大可能


路透社24日报道,据来自中国大陆参与 政策制定的消息人士透露,因担心资产价格下跌可能引发的债务违约、企业破产和失业情况恶化,和央行准备再次减息并放松贷款限制。


瑞银的哈里森?胡和预测,截至明年末,利率将再降50个基本点。而减息的消息亦在民间流传,珠海房地产龙头华发实业总经理侯贵明昨日在香港楼盘新闻发布会上,亦引述大陆专家的说法,预估央行有可能还会减息5、6次。


不过,陶冬认为,不排除央行会再次减息,但认为并不是最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减息带来的政策冲击比较大一些。“我们已经看到房地产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炒作,这个不是央行所想见到的。”


未来 中国经济步入萧条期


无论央行出台如何的调控措施,廖仕明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未来萧条。他说,中共十八届提出了很多改革措施,但都无法推进实施,目前遇到很多难题,国际国内的,都是由于经济结构引起,要调整这个结构非常难。“这么大规模的经济体,要想变换车道是很难的,他无法换车道,就只能重复走老路,重复使用行政调控的老路。一般国家要经济换轨,都会选在经济最好时期,不过中共认为,经济好,没必要换轨,当经济不好时,他又不敢换,一旦换轨,可能出现局部崩溃 ,所以中国经济模式是永远不能动的,李克强提出的所有经济改革措施都是非常难以实现的。”


他说,正常国家经济有升有降,萧条衰退期其实就是内部调解期,挤出游资,调节好了就行,但中国与西方完全不同,中国先是不顾一切地维持高速往前跑,所有问题都积累下来了,等到了完全承受不住时,就会爆发更大的危机。如今中国经济拐点已现,很多问题都会相继爆发。


冲击一:人民币贬资金外逃




陶冬认为,目前加息、人民币减息的确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冲击,这冲击会多大取决于政府的干预。(大纪元资料室)

关于减息的影响,廖仕明认为一大冲击是预计人民币会贬值,游资会外逃。周一,人民币对美元一改往日坚挺,出现直线下跌,收盘时大幅暴跌近200点,创2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陶冬认为,目前美国加息、人民币减息的确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冲击,这冲击会多大取决于政府的干预。因为人民币的汇率始终都不是一个完全放开的汇率,“如果人民币的预期出现改变的话,中国的资金流向会因此受到影响。”


冲击二:商业银行运营难


虽然减息有利于楼市和股市,不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认为,减息对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利淡甚至可以说是“致命性”打击,使得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


不排除引发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存款资金大量流失而发生挤提风险。


中小企业贷款或受惠


不少分析都认为,大型国企和房地产商将是减息行动的最大受益者。毕竟,他们的利息负担将减轻。而不少中小企业亦有机会获得贷款。


在东莞开厂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希望减息后能够从大陆银行获得贷款,舒缓经营的压力。他对本报透露,曾经试过在当地以购买的土地作抵押,想要向银行贷款500万人民币用于工厂运营,但银行审批程序相当复杂甚至离奇,除了他作为法人代表的签名外,甚至他的老婆、以及他的父母全部都要签名同意,而且利息高达八厘,比香港约5.25厘的利息高出不少。


即使这样,银行虽然声称条件合格,但审批了一个多月后至今没有下文。“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成功在大陆贷款,港商的优惠政策亦少之又少。”他说。


不过减息,对他汇款到大陆就有即时的优惠。他昨日汇款100万到大陆,因人民币贬值,换约79.1万人民币,扣除手续费,也有78万多,但之前,只有77万多,上下约有1%的差价。


对大陆楼市刺激作用不大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指,减息可减少楼盘减价促销的压力,但他认为,目前大陆楼市还没有加价的条件。(Ed Jones/AFP/Getty Images)

高纬大中华区评值谘询部董事张翘楚对本报表示,减息虽然表面上对于买楼人士或者发展商借贷有优惠,但他指,央行只是将发球权给银行,银行仍然可以选择 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息口,“大型内房股借贷会容易,可能银行提供的息口会下调,但对于中小型发展商,银行可以将利率空间去到最高,变相等于没有减息。”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指,减息对于大陆发展商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舒缓他们资金紧张的状况,减少楼盘减价促销的压力,但他认为,目前大陆楼市还没有加价的条件,“各个地方都供过于求,主要几个大城市,很多楼都卖不出。”而中原地产在大陆过千间分行,亦因发展商拖欠佣金,经营陷入困境。

珠海房地产龙头华发实业也对加价持保留态度。他们在香港开售的珠海楼盘,今次开售没有加价,但第二轮发售的时候,根据市况再调整售价。


本地多一两成大陆人查询


有地产代理 指,减息对两地楼市都有刺激上升趋势。香港名采策略物业代理有限公司营业董事姚云龙称,仅一个礼拜时间,大陆人在香港查询一手楼的买主便增加两成,他预测,未来将多一至两成大陆买家在香港落实买一手楼。


姚云龙表示,之前DSD重招令大陆人来香港买楼有一个重税,减息之后,有地产分行明显多两成大陆人在香港查询及洽购一手楼者。之前内地人在香港买楼不排除二手楼,今次息口降低,加之发展商提供的几样额外税相当于8%-9%优惠,无疑都是一个强大的吸引力,增强大陆买主忠实于香港一手楼的意欲。他预测,“展望未来,内地息口降低,将为香港楼市注入一至两成的资金动力。”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琼花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OTsY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