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禁闻】〝新清明上河图〞真实上演中国乱象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名画,描绘京城汴梁和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最近在大陆出现了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作者把近年来发生在中国 大陆的社会事件,以剧情方式呈现。同样一幅画,穿越时空却有两极的社会现象。有评论说,这些〝穿越〞到清明上河图中的场景,反映了中国社会最为引人注目的矛盾事件,背后是激烈的利益、权力之争。


全长25公尺的现代版〝新清明上河图〞,是大陆知名摄影家戴翔的最新作品,他以古画〝清明上河图〞为背景,以现代新闻图片 为原型,呈现当代大陆社会市井百态。


作者以画面中的古今社会各阶层的诸多角色,将当下社会典型性事件进行一些戏剧性摆拍并置入其中,以反衬矛盾与冲突。


文化评论家叶匡政:〝它其实在以一种现代的方式来重新向这部作品致敬,当年的清明上河图是表现当年的繁荣市井景象,而今天它表现的可能是被各种极权摧毁中的中国。〞


这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真实呈现中国近几年的社会乱象,展现了大约40个近年来的热点事件,每个都反映了社会的不同侧面。〝我爸是李刚〞、〝征爹求包养〞取代了宋朝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市集。


跋扈的,开着高级轿车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下车第一句话就说〝我爸是李刚〞,就是说他是河北保定市北市区分局副局长李刚的儿子,谁都惹不起。


而另一边则是有红裙女子坐在地上,展牌上写着〝征爹求包养〞,牌上注明身高体重三围。这个造型明显影射。2011年6月,郭美美因在微博炫富而引发关注,随后更是将牵涉〝郭美美事件〞的,推向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其他像是打人、挟尸要价、东莞扫黄、领导??视察、地沟油等等,都被纳入这幅〝新清明上河图〞。


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这个新的清明上河图,其实也是在表达一个被审查之后更真实的中国,里面发生很多事件都曾是这个社会的热点事件。〞


网友郭立仁说,画面传递出的讯息太丰富了,这应该是古代艺术 作品被挪用的经典之作,立体化呈现是亮点,当代刺点事件的植入,完全颠覆了原作所传递的〝繁华、和谐 、安宁〞的氛围,哪一件事都叫古人汗颜。


的雕塑家陈维明:〝这种展示也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是表达社会的阴暗,我认为它其实是在表达一种社会正义 和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不公平,把这个不公平在艺术作品中给亮相出来,来寻求一种更公正的生活品质和公正的社会。〞


从2011年开始,戴翔前后大约花了两年半时间。〝画〞中的九百多个人物造型,由一百多个模特儿扮演,其中有很多都是戴翔的同事、朋友帮忙,他自己也参与 其中90多个角色,有、小偷、乞丐等。


作者戴翔在媒体上表示,作品里肯定有批判性的因素,但是也提出了反思性的东西,希望对社会的良性进步有一些参与。


对于戴翔的这幅作品,大陆人鲍昆在他的博客 中写道,一个历史 的中国与当下的中国产生强烈的符号碰撞,??紧跟着引出的问题 就是——我们是谁?是哪个时代的〝中国人〞?今日之〝中国人〞与宋代的〝中国人〞是什么关系?我们出了什么问题?


网友陈冰回应,是我们的意识形态出了问题,中国人民在的领导下,既抛弃了自己古老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如对自然、上天的敬畏和与人交往的礼义廉耻,又捡拾了资本主义 世界的糟粕,如金钱利益至上和娱乐至死,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o1GH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