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15

上海踩踏事故处理方式特殊遭质疑


海外 滩跨年踩踏事件至少造成36人死亡 。1月7日,中共最高检挂牌督办4起重大事故,但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未被列入。作为伤亡如此惨重的社会重大事件,中共也未派驻调查组介入,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此前,中共副称该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7日,中共最高检发布消息,将挂牌督办4起重大事故,严查事故背后可能存在的渎职等职务犯罪。包括北京清华附中在建工地脚手架倒塌事故(10死4伤)、广东佛山富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爆炸事故(18死30余人受伤)、黑龙江哈尔滨市火灾事故(5死14伤)及云南大理巍山县火灾事故(600余年的明代古建筑全部烧毁)等4起重大事故。但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未被列入,引发坊间质疑。


2014年 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市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踩踏事故。官方称,该事件已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截至2015年1月7日,仍有17人住院治疗,其中重伤者4人,1名重伤员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仍在抢救。


据新京报报导,从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未纳入最高检的挂牌督办范围,国家层面也未派驻调查组。截至目前,事故原因调查等后续处理,仍主要由上海方面自己负责。


报导称,作为一起死亡36人、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事件,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处理方式有别于以往。按惯例,30人以上死亡事故,已构成“特别重大事故”,通常由中共国务院调查组负责调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缘何“特殊”?


对此,官方回应称,“非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事故”、“事故原因上海仍在调查,与此前发生的踩踏事件有明显区别”等。


对于官方的回应,引发大陆民众的质疑和怒火。有民众表示,“上海市在这起事故中没有什么责任吗?”、“应该有个大官为此负责”、“找藉口逃责吗?”、“那个区至今没有公开自责,官位仍坐,这是失职,必须追究其官责。”


还有民众表示,“连号称国际都市的上海,管理水平也不过如此,整个社会可想而知。”、“政府没有组织就不需要担责吗?”、“道歉!引咎辞职!严重渎职!”


此前大陆网络曾经有人曝光中共,称凡重大安全事故死亡36人以上,当地官员一把手就地免职。


但惨剧发生后,上海当局严控媒体报导批评当局失职,禁止媒体采访遇难者家属,只允许该市报纸发表已通过审查的照片,当地新闻网站 不被允许将踩踏事件列为网上的头条新闻。同时,死者家属被警方软禁,记者遭到驱赶。


7日,上海市政府称“将对外滩踩踏事件追责”,但1月6日上海踩踏惨剧遇难者头七,没有上海官员以公开身份前来祭奠。一位要求匿名的黄浦区官员对财新网表示,她所在的单位目前已被要求对外统一口径,对踩踏一事称“事件”而非“事故”,并且要强调是“民众自发前往拥挤导致”。


同日(6日)下午,在中共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副总理马凯称,上海踩踏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时政 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媒体和民众不断问责上海市政府,呼吁引咎辞职的声音出现。而马凯对此事件措词严厉,在此前同类事件中较罕见。因此对此事件责任的追究,绝非只有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区长和市长下台那样简单,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很大可能也将会被追究责任。


另据《》引述京城消息透露,不等新年假期结束,中南海就召开“碰头会”,外滩踩踏事件是议题之一。消息指,上海当局将受到严厉责罚,免职官员人数可能达双位数,波及级别可能高于2011年上海静安区大火受罚的官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tMq4e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