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15

外媒:新华社记者承认西方学雷锋是谣言



一个在中国 流传三十年之久、被中共媒体广泛报导的“西点军校学雷锋”的故事,被其作者记者李竹润证明是西方媒体开的一个愚人节玩笑。图为中共发布的造假雷锋图片 。(网络图片)


一个在中国流传三十年之久、被中共媒体广泛报导的“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的故事,被其作者新华社记者李竹润证明,这不过是西方媒体开的一个愚人节玩笑。


李竹润承认传播假新闻


年逾七旬的李竹润承认,在新华社当记者时,他看到西方媒体的这个报导,但是忽略了这个报导的日期:1981年4月1日。


李竹润说,1997年他在一本杂志的文章 上看到,西方评论中国人有希望得到国外承认和赞扬的“心理需要”,并把“西点军校学雷锋”当作一个例子。


李竹润承认,自己当时太“年轻”,并不熟悉西方的传统 报导,李竹润表示虽然曾承认过错误,但今天再度认错并致歉,希望“在更大范围消毒”。


雷锋在中国年轻人心中是可笑的错误


英国《电讯报》报导,雷锋在西方几乎无人知晓,尽管现代的中共还是在称赞“雷锋精神”,但在年轻一代的中国人中,雷锋是一个可笑的、过时的错误。2013年电影《青春雷锋》在南京放映时,没有卖出一张票。


雷锋在国外广受欢迎的神话在中国重复多次,如2009年《重庆晨报》的一篇报导称“雷锋的画像是挂在西点军校的5个画像之一,他的名句‘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 是无限的’则写在西点的学生规则里面。”


据说中国游客经常到西点军校,希望确认这个故事,2002年西点军校回应道“这里没有雷锋的雕像或照片......历史 课上或汉语课上(我们)可能讨论过雷锋,但无论是雷锋本人或他的理论都没有得到军校的认可。”


在2012年,美国驻华使馆在其微博上对网民证实,西点军校学雷锋的故事“只是一个谣言”。


:中共媒体有虚构报导的习惯


《电讯报》报导,中共媒体“编纂”中共软实力是多么强大的故事很常见,这些故事毫无根据。如中共媒体称,二战的美国士兵在对阵日本的时候研读《孙子兵法》;2011年,中共媒体报导称,奥巴马曾提议在花园内竖立毛泽东的铜像,事实上原福克斯新闻报导只不过是批评白宫把一个毛泽东形象的小玩具挂在圣诞树上。


中共媒体也有追随海外 虚假报导的历史,如那些讽刺报纸《洋葱报》(《洋葱报》以讽刺刊登在网上、报纸上的文章而著名,该报评论的事件有真实的,也有虚构的)。2002年新京报声称,美国国会威胁,如果不建立一个有伸缩穹顶的国会大厦,就要离开华盛顿); 2012年《》的网络版大肆宣扬金正恩为“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这个报导也被平壤重复(用词上稍有放缓)。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4uRMG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