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专家称大陆饮用水过半不合格 民众担忧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7日讯】近日,一篇名为《专家称内地饮用水合格不足50%水厂似化工厂》的报导再次将自来水安全问题 推上了“风口浪尖”,如今,自来水面临前所未有的质疑和猜测:一边是各地政府“各项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声明,一边是水专家20年不喝自来水的现身说法。老百姓想知道:中国 的自来水真的安全吗?

官方说法不一


媒体报导,卫生部、水利部、住建部曾公开表示自来水合格率为70%,这意味着不合格率为30%,足以让人忧心。但从事水处理研究30余年,曾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职10余年的资深水质安全专家白康(化名)说:“饮用水水源合格率不足50%。”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7日声称,该集团供应的自来水是安全的水,是中国内地最好的水,民众可放心饮用。


不少民众称,自来水合格率事关民生,有关部门有披露的义务,且数据务必做到真实、可靠。同时有必要公布自来水不合格的城市有哪些,不合格自来水又流向了哪里?


水专家20年不喝自来水


日前,大陆 媒体报导,北京一对研究水的夫妇,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 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赵飞虹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此一对与饮用水打交道二十余年的组合,已经二十年不喝自来水,该消息一经媒体披露,便引发民众热议,不少民众因此“谈水色变”。


多年来,赵飞虹检测发现,北京自来水的水质在逐渐变差,作为上万名“乐水行”志愿者中的一员,赵飞虹走遍了北京市区和郊区的几乎所有河湖,最远的一次她徒步了三十多公里。


1980年代,赵飞虹来到座坐落于京城东北一百余公里处,燕山群峰中被誉为北京的“生命之水”的密云水库,湖水清澈透明,可直接饮用。2011年,当赵飞虹和“乐水行”志愿者再次来到密云,赵飞虹发现,密云水库的水已然发生很大的变化。


2002年,中国的地表水标准修订后,现在的一类水标准只及当年的三类,而近年来,按照新国标,密云水库的水质为二类水,赵飞虹表示,“这就意味着现在密云水库的水质已经连当年的三类都不如”。


如今密云水库的水经过混凝、过滤、消毒等程序会分到京城十大水厂,每个水厂都有自备井以抽取地下水,地下水和密云水勾兑以后,再进入寻常百姓家。


百姓说法


“北京水质全国最好”的说法,引来民众集体吐槽、恶搞,甚至谩骂。一位家住北京朝阳中心商务区的民众郝云刚还“用事实说话”,他把家里的自来水龙头用纱布包起来过滤,10天左右后取下纱布,看到如米粒大小积得厚厚的的污垢、碎屑、泥沙,“是我见过的最恶心的自来水了,这就是全国最好的吗?”


刘先生已经在北京生活了近十年,但他从不饮用自来水,喝的都是购买的纯净水,做饭也主要用纯净水,洗菜洗衣服才会用自来水。


年近50岁的张女士是一个五口之家的“一家之主”,家里吃吃喝喝都是她在张罗。“北京水垢这么厉害,我也担心有问题,但担心有什么用?一个五口之家,喝水、做饭、洗菜如果都用纯净水或矿泉水,那真是负担不起。”她说,近年来经常听到水质变坏的消息,所以家里尽可能购买一些矿泉水饮用。


大多数民众认为,水壶烧的自来水,至少有1/3是不能喝的,下面沉淀的都是水垢,喝了嗓子里有粉尘感。


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专家刘睿笑称,“总宣传喝生水不卫生,这是最大的谎言,在欧家,很多城市都可以直饮自来水。”


(责任编辑:吴凯琳)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fYDUpTTFK8w/9564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