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英媒:北京节俭运动重创高端消费市场

【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1日(周四)报道,本周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今年,为响应北京的节俭运动,中国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紧缩在传统奢华的农历新年期间餐饮和礼品的开销。由于官员们遵从中央最高层下达的减少炫耀性消费的命令,高档餐厅和豪华品牌的销售急剧下降。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在最近农历新年最旺的宴客期间,饭菜价位由每人消费300元人民币(48美元)至数千元人民币的高档餐厅营业额,在北京下降了35%,在上海下降了20%,在港口城市宁波下降了30%。


上海一名酒店人员说:“所有的五星级酒店都受到了重创”,“我们的政府业务几乎全部被取消。他们不是减少宴会的开销,而是直接彻底取消”。她指出:政府官员“怕在与奢侈消费相关的地方被人看到。”


商务部称,奢侈菜肴的销售也出现下降,如燕窝和鲍鱼这些被视为财大气粗的产品,销售下跌了40%,而鱼翅跌幅超过70%。在酒店出售的奢侈食品礼品盒,下跌了45%。而在以往的农历新年期间,很多公司都会为官员甚至媒体慷慨购买。商务部称,高端的酒,如茅台和五粮液,下降了约30%。


西方的商务消息人士们称,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要求他们“捐赠”昂贵商品,作为年底抽奖活动奖品的请求急剧减少。一名西方高管感叹道:“今年,我们甚至都找不到任何人出去吃顿午饭。”在以往的节假日期间,跨国公司和中国的其他公司一样,往往要花大钱去与政府官员喝酒吃饭。


央视的新年晚会也被告知要少用豪华道具。官方媒体也登出父母减少给孩子“压岁钱”的故事。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JQFFiJIb4A/48736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