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防秋季咳养肺4茶饮

【看中国2013年08月19日讯】虽然户外依旧艳阳高照,但节气已悄悄进入“立秋”,象征凉爽舒适的秋天即将到来,不过秋天也是好发呼吸道疾病的季节,民众常有咳嗽的症状,中医师表示,秋季保健之道在于养肺,视咳嗽证型搭配作用不同的茶饮,可缓解和预防秋季咳嗽,让喉咙不痒痒、说话不卡痰。


秋季咳嗽易伤肺 调理需“干”“湿”分明


中医师陈潮宗表示,秋季咳嗽可分为“干咳”和“湿咳”两种类型。秋天的空气干燥、相对湿度低,民众吸入的空气太干刺激呼吸道黏膜,支气管变得又干又痒,导致无痰的“秋燥干咳”。


湿咳则是因支气管内环境过于湿润且生痰,若过敏性体质患者疏于照护,遇到秋季早晚温差大或频繁进出冷气房的情况,特别容易诱发咳嗽等呼吸道疾病,严重者会发出类似喘鸣的声音或诱发气喘。


治疗上,应视干咳或湿咳类型不同,分别采以“润燥”和“健脾胃”的原则,调理体质、增强抵抗力,以及改善呼吸道系统功能。


秋季保养重养肺 喝茶保健


想要避免恼人的秋季咳嗽找上身,侵袭呼吸道系统,陈潮宗中医师建议从秋季一开始就做好体内保养,喝茶养肺。


秋燥干咳


甘草桔梗茶:取甘草6克、桔梗3克、菊花3至6克,加入水分1500~2000c.c.c,煮约15分钟,可滋润喉咙和呼吸道,缓解和预防秋季干咳的症状。菊花可视个人喜好的口味浓淡,酌量添加。


润肺桔饼茶:桔饼是取金桔蜜酿后干燥而成,具有止咳润肺的作用,每天用1500c.c.开水熬煮20克桔饼,放温后饮用即可。不喜欢桔饼味道的人,也可用10克八仙果取代。


过敏湿咳


人参补气茶:取粉光参10克、人参须10克、2000c.c.开水,共同熬煮5至10分钟,放温后饮用即可。此方具有补气作用,可调理脾胃功能,增强抵抗力,预防因温差变化所引发的过敏性咳嗽。味道浓淡可视个人喜好而调整水分量。


黄耆补脾茶:取黄耆10克、党参10克、开水2000c.c.,共同熬煮5至10分钟,放温后饮用即可。此方具有补脾健胃、调整免疫力、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znfuL1lJpww/50897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