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比〝囧〞〝槑〞更雷的两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30日讯】在中华文化的传说中,说是仓颉与众神为了帮助人类,下凡到人间,历经重重磨难,终于完成造字的任务,把天上的文化传给了人。遗憾的是,窃国后,随意改造文字,使汉字失去了原有的内涵,再加上中共网路的封锁,民间更是造出大量雷人的汉字。


有网民举例说,比〝囧〞〝槑〞更雷的两个字:圐圙 kū lüè


内蒙古方言中一般读作 kū lüàn 或者 kūlüè


蒙古语音译词,又译为〝库伦〞。


其字型由〝口〞框住的〝四方八面〞可形象的表示其意为〝城圈〞即〝围起来的草场〞,通俗的说指〝网围栏〞。在内蒙古方言中指围住的土地,特指牧民为了保护草场不被他人的牲畜破坏而用铁丝网围住的一片草原,称为〝草圐圙〞。〝圐圙〞一词现多用作地名,如祁县东观镇南圐圙、展旦召大圐圙等。




比〝囧〞〝槑〞更雷的字:圐圙 kū lüè。(网络图片)


河南方言中也有这个词。除了做〝圆圈〞、〝范围〞讲以外,还可以做动词,如将某东西圈起来可以说〝把它圐圙住〞。读〝kuluan〞。做名词时一般加儿化音,读〝kuluaner〞。如月晕,可以说〝月亮四周有个圐圙儿〞。


再看看古汉词的博大精深。


如古代汉字中的〝盐〞字,由〝臣〞、〝人〞、〝卤〞、〝皿〞四个部分组成。〝臣〞代表官吏,〝人〞指工人,〝卤〞指卤水,〝皿〞就是煮盐的器皿。作为象形字,〝盐〞字本身形象地表现了中国 古代官吏对盐的垄断。




古代汉字中的〝盐〞字。(网络图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30/20616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