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菲律宾移民局扣押数十涉非法居留中国人(组图)

2013/12/12/20131212073857913.jpg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证实,菲律宾移民局在马尼拉唐人街抓捕78名涉嫌非法滞留的中国公民。


中国大使馆星期四(12月12日)发表声明说,应使馆要求,菲方连夜将被扣中国公民从移民局办公楼转至条件较好菲华商联总会会所,并释放三名身体欠佳和年长者。


菲华商联总会负责人向BBC中文网证实这75名仍被扣押华人正身处他们的会所,移民局人员星期四在会所内进行面见调查。


一些华人网民在中国微博上指责菲方人员针对华人与暴力执法,当地华文报章则引移民局官员与抓捕现场华商否认这些说法。


菲华商联总会秘书长颜长江对BBC中文网说,据他了解,移民局探员到场时很多人逃跑,有出现一些追逼,但也有移民局探员跌倒。


颜长江还说,菲华商总的领导星期四晚上将与移民局局长会面,商总将争取允许被证实非法居留的中国人自行回国,免于因接受强制遣返而留下不良记录。


另外,颜长江也提到,他相信这些被扣押的中国人全部来自福建。


华人商场


菲律宾移民局扣押数十涉非法居留中国人

颜长江:移民局人员在商会会所内问询被扣中国公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声明说,菲律宾移民局星期三(11日)下午到马尼拉市唐人街的168商场、999商场采取行动,以非法滞留为由抓扣这78名中国公民。


据马尼拉《菲律宾商报》报道,移民局官员还巡查了1188商场,凡是没能当场出示有效居留证件的外侨都被带到移民局。


综合当地消息,使馆得知抓捕行动后,派遣领事参赞沈自成等人会同菲华商总等侨社领导赴现场向菲方提出交涉,并提出转移被扣人员到商总会所。


《菲律宾商报》引述菲律宾移民局副局长阿卜杜拉·曼戈他惹说,菲方行动并非针对华人,移民局在过去几个月一直通知非法外侨要把他们的居留身份合法化。


菲华商联总会秘书长颜长江对BBC中文网说,菲律宾的非法移民问题存在已久,此前的政府执法宽松,过去十几年来,很多从中国大陆来的人非法延期居留,然后从事零售生意。


颜长江说:“很多人来了,他是游客的身份,但是他在做生意,做零售的。”


“这些中国人来以后,有时候在街道上租一个店就做零售生意,这些都是犯法的,所以这十年来经常会发生到这些商场、店铺去抓这些人的事情。”


他说,商总将争取当局给予六个月的宽限期,让这些非法居留的民众补办相关手续,“转正”居留身份。商会也将要求菲方在圣诞节期间暂缓执法。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sK8BqU9iF9E/52333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