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外媒:中俄达成天然气协议 俄获得“喘气空间”

根据中石油公司,中俄周三同意达成一个重大的30年天然气协议,这将把天然气从西伯利亚通过管道输送给中国 。这项宣布结束了长达十年的谈判并帮助将和中共当局拉得更近。这个合同的达成是受到习近平和过去两天在上海会晤的推动。报导说,这份天然气协议也意味着,中共和俄罗斯重申他们对抗美国的战略联盟


中俄有兴趣联手对抗美国


时报》5月21日报导说,达成协议的公告被发布在中石油网站 ,说从2018年开始,俄罗斯将每年提供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给中共当局。中共将在境内修建管道,而俄罗斯将负责在俄罗斯境内实施天然气田和管道建设。


这份公告没有提及价格,但是专家说,中共争取获得比欧洲国家支付给俄罗斯的更低的价格是谈判的核心。


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分析师James Henderson说,这份协议预计将价值4000亿美元。


普京一直热切希望让俄罗斯的天然气销售多元化,脱离欧洲停滞的市场并转向。同时,他急于向外界显示,因为吞并克里米亚而面临制裁的俄罗斯并不依赖于西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红说,自从掌权以来已经会见普京七次的习近平,愿意帮助俄罗斯领导人。


外界原本以为习近平和普京在周二会晤的时候将可以敲定协议,但是期待被打破。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当时未能达成协议。


让这份协议尘埃落定的动力包括普京六月份即将对欧洲的访问,届时他将会晤和默克尔,这可能是推动合同完成的一个关键触发器。


习近平和普京在亚信会议的场外会晤。在习近平的会议演讲当中,习近平提议组成有关安全合作新的的亚洲结构,这个地区集团将包括俄罗斯和伊朗,但是排除美国。


习近平的倡议是又一个暗示说,俄罗斯和中国,尽管彼此戒备,但是有兴趣在现有的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和地区机构之外进行合作。


协议价格是“商业机密”


《纽约时报》报导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Alexey Miller告诉俄罗斯电视台,文件中规定的最终天然气价格仍然是一个“商业机密”。


但是谈判的核心是,如何弥合俄罗斯收取欧洲国家的较高价格和中国支付中亚国家,主要是土库曼斯坦的较低价格之间的差异,泰晤士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Kenneth Courtis说。


俄罗斯天然气卖给欧洲的价格是基于石油价格的波动,使得价格高于中国从中亚进口的价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先前表示,它在跟中国的协议当中不会放弃天然气价格基于油价的原则。但是如何建立价格关系似乎是一个重大的绊脚石。


中石油要求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两个天然气田拥有股权。不清楚是否中国成功的赢得这两个气田的股权。


伦敦一家政策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研究员Keun-Wook Paik说,政治局势肯定帮助缓和了谈判。普京需要找到“一把伞显示他不是完全孤立。”


俄罗斯媒体ITAR-TASS说,这份文件是当着普京和习近平的面签署的。


价格更接近于俄罗斯想要的


》报导说,在象征性的层面,这份天然气协议也向中共和俄罗斯提供一个机会重申他们对抗美国的战略联盟。


HIS能源公司十年来一直追踪这份协议的进展,它在分析报告中说,他们相信,最终的协议价格“更接近于俄罗斯想要的,而不是中国最初准备支付的价格。”


普京周三告诉上海的记者,协议的价格“跟油价和石油产品挂钩”。


分析家说,天然气价格将跟石油价格捆绑对俄罗斯也是一个胜利,因为石油价格预计维持高水平,欧洲客户多年来一直争取允许天然气价格基于市场需求浮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收取欧洲客户平均380美元/1000立方米。


俄罗斯官员周三也暗示一个可能的总价值250亿美元的“预付款”,引发进一步疑问,是否预付款将等同于对俄罗斯的紧急援助。


莫斯科一家智库的能源分析师说,建设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预计将花费700亿美元,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无法独自承受,俄罗斯期待中国分担部份账单。


给俄罗斯提供一个喘气的空间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跟俄罗斯签署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给处于外交孤立的普京一个提升并扩大莫斯科跟亚洲的关系。


在华盛顿和欧盟对十几名俄罗斯官员和几家公司因问题 施加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的时刻,这份天然气协议给予莫斯科一个经济提升。


政治上来说,这份协议给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喘气的空间”,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Wook Paik说,“俄罗斯和普京可以显示,它没有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完全孤立。俄罗斯已经显示,他们跟中共当局有一个非常可靠的战略伙伴关系。”


俄罗斯的经济因为跟西方发生的纷争而受到挫伤,乌克兰倒向欧盟点燃了莫斯科对影响力下滑的不安全感并促使它吞并克里米亚。


这桩供应将帮助舒缓中国的天然气短缺,并遏制对煤炭的依赖。


美国财长杰克卢在上周访问时呼吁中共当局避免采取可能抵消对俄罗斯制裁的步骤。但是,美国官员承认,中方对于能源的迫切需要。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Alexander Lukin说,在欧洲威胁削减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时刻,这份合同“特别重要”。


( 责任编辑: 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TuRRo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