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14

《百年宪政》制片人失踪 各方寻找下落

电台特约记者心语报导)在中国 大陆 ,记录片工作者沉勇平自4月底失踪,各界发起寻找他下落的活动。据与他有过交往的人说,沈永平为人温和,可能是因制作敏感题材影片《百年》等得罪当局,在敏感期被失踪。


中国记录片《百年宪政》制片人,沉勇平周一在微博称,自己被当局人员约谈后便下落不明,直到周五下午,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他的手机都提示关机。


去年开始,沉勇平率先在网络中制作了《百年宪政》的片花,并在网络中募集资金拍摄。目前该记录片已拍摄《戊戌变法》、《预备立宪》、《议会》等。相关影片目前都被中国境内视频网站 屏蔽删除,在境外的Youtube中,视频以“中国禁片 ”著称。


在募款期间,有不少人士已提醒他,此行为极有可能为他带来牢狱之灾。


在沉勇平的微博中,周一发出被当局人员邀约的消息也已经被转发一千多次。许多、公民人士质问北京公安微博“平安北京”,到底把人带到哪去了。周四有网民公布了他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北里的住宅地址。记者根据网民提供的辖区派出所电话致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各界发起寻找行动 仍未获下落


许多人积极寻找沉勇平的下落,律师 陆伟民在微博表示:“谁能联系到沉勇平家人?否则律师无法会见。”


沉勇平是江西新余人,和当地已被抓捕的独立参选人刘萍以及当地维权 人士有较多联系。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她表示,目前正在寻找他的家人:

“跟他有接触过,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也这几天才了解到他拍了《百年宪政》。我这几天打电话给刘喜珍(当地维权人士)他老公,还有李雪梅他们,有的朋友说我妈认识他,但是我妈现在没办法了解。我还问了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他家在哪里。”


温和制片人遭打压


不少人将沉勇平的失踪指向当局,有猜测认为,他制片的《百年宪政》记录片得罪当局。但也有的认为,“宪政”话题在当下的中国算是温和。今年34岁的沉勇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也是自由撰稿人,着有《容共与分共:还原国民革命》一书。也以制片人身份在网上发出过拍摄《百年宪政》的捐款倡议。两个月前,他还为了获得黑龙江一案相关官员的贪腐证据,发出悬赏令,以一万至十万的奖金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曾与沉勇平有过接触的记录片导演告诉本台记者:

“我知道,他之前做了一个片子叫《百年宪政》有可能因此而被当局找麻烦。也可能因为他在做别的片子。中国认为,不需要有宪政,只要有专制就可以了。在2月份,我和沉勇平见过一次,他给我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很温和的人。骚扰他,也可能是当局要威吓下他这种“不安”的人,可能过几天就出来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fdE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