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14

习近平认可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 江泽民曾向政治局发信

4月15日是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敏感日子,4月11日前总书记携妻到胡耀邦故居参观,并向胡耀邦铜像三鞠躬。


2005年,胡锦涛曾举办过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的活动,但遭到集团的强烈反对,不得不降低规格。据悉,胡锦涛此行获中共现任总书记认可。在中共目前局势动荡之时,分析指胡此举除了表达力挺习近平的含义之外,还出了当年的一口气。


胡锦涛拍板纪念活动


2005年是纪念胡耀邦90周年,当时的活动由胡锦涛亲自拍板,局常委定出三项纪念决议,但决议最后都作了大的更动,使纪念活动大大降格,幕后权力斗争激烈。


当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就纪念活动进行激烈讨论,黄菊、李长春、提出了“纪念胡耀邦,‘六?四 ’怎么办?”胡锦涛说:“你们先不要说‘六?四’,先说说你们个人对胡耀邦的意见。”


黄菊等人先后称:我们和胡耀邦没什么接触,没什么意见。胡锦涛说:“既然没意见,那就应该搞。”九名政治局常委最后都在文件上署名,同意纪念胡耀邦。


江泽民参与 阻挠


但最后迫使胡锦涛大步退让,降低纪念胡规格,是因为江泽民给政治局写了一封信。据悉,江泽民当时曾亲自给政治局写了一封信,质问:纪念胡耀邦,那1987年1月12日到16日《生活会的通报》还算不算数?


当年逼迫胡耀邦辞职的生活会是指定主持的,在生活会上一口气批了胡耀邦3个半小时,会后,又受薄一波委托起草了《通报》下发。江泽民却成为后来最大的“受益者”。


当年九常委关于纪念胡耀邦背后斗争激励,虽然胡锦涛拍板定下,但在巨大的压力下,胡锦涛不得不降低规格 。


当时曾传纪念胡耀邦规模会很大,可能有数千人参加,胡锦涛也会亲自出席。但是到最后,“纪念大会”变成“座谈会”,仅约300人与会。


据悉,当时胡耀邦家人提供的邀请名单中约30人是胡的旧部下,其中一半被当局剔出。座谈会的日期也定在11月18日,距胡耀邦的冥寿日11月20日提前两天,特意避开胡锦涛在京的日子,害怕因胡锦涛的出席令纪念会规模大幅提升。


2010年曾高调撰文纪念胡耀邦


温家宝2010年撰文回忆胡耀邦,但是当时作为总书记的胡锦涛并没有特别的举动。今年胡锦涛的浏阳之行,有分析指,也可以说是胡锦涛弥补一直缺席纪念胡耀邦的遗憾。


4月14日,海外 消息人士称,称胡温二人先后祭奠胡耀邦,和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前,两人均与重庆保持距离并对薄熙来先后发出公开警告有异曲同工的地方,“说明胡温二人具有高度相似的政治理念和个人感受”。


此前的报导指,由于江泽民干政,胡、温不得不“貌合神离”。


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大搞“唱红”,聚集毛左力量,中共当时9名政治局常委中7名常委,到重庆支持薄熙来,但胡锦涛、温家宝没有去。


而胡锦涛露面拜访胡耀邦故居的举动得到官媒《》的报导,但是近期江泽民的多次露面都遭到了大陆 媒体的封杀。这些迹象除了被认为习近平和胡锦涛在互相力挺之外,有分析指,“其实习近平也替胡锦涛出了一口气”。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imPc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