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组图:暴雨袭击大陆多省 珠三角雨量百年一遇

5月8日晚以来,中国 大陆 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江西等省遭遇大范围暴雨袭击。广东中部沿海降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多个站点降雨量超百年一遇。暴雨袭击造成部份城市积水、内涝严重,云南暴雨引发山洪,冲毁房屋和一电站。暴雨致多地房屋、农田被淹,电力中断。


珠江三角洲降雨量超百年一遇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8日以来,广东遭受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及特大暴雨袭击。广东省9日16时30分升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为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截至9日19时,全省仍有26个气象灾害预警在生效。其中,台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另有5个市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5个市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4个市县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据监测,5月8日8时至9日11时,广东强降水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等地,时段雨量大于50毫米的站点501个,6小时雨量台山市端芬镇田坑站达433毫米,台山市端芬镇爪排潭站达409.5毫米。珠江三角洲多个站点降雨量均超百年一遇。


据广东省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9日8时至10日8时,广东共有116个站点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42个站点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10个站点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特大暴雨主要集中在江门地区,台山雨量最大。9日,江门市端芬镇田坑水文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743毫米,超过北京一年的降水量。




珠江三角洲降雨量超百年一遇,图为中山市暴雨。(网络图片)

据广东省防办报告,强降雨造成江门台山市、新会区等地共31个乡镇受灾,2.1万人受灾,43个村庄受涝,直接经济损失6千多万元。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暴雨造成广东电网40多条线路跳闸,6千多户用电受影响。广东部份江河水位上涨,至10日18时,广东全省江河水位2个超过警戒水位,9个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


深圳、江门台山等地积水齐腰


5月8日晚10时许,深圳市突降暴雨,新闻路东段新洲立交桥附近数百米地段成为。一男子驾车至此,猛涨的雨水瞬间没过了车头,该男子被困车里。约半小时后,雨水逐渐退去,该男子在路人的帮助下,跳窗逃生 。深圳不少车辆的车牌被暴雨冲掉,不少车辆因积水熄火。


中山市城区内涝积水严重,18个路口出现水浸现象。9日凌晨1时左右,一车主行至博爱七路时,被积水困住,直至凌晨5时许才驶离。十几辆车的车牌被水冲走。


江门市区多条道路被淹,临街的商铺出现严重水浸,有的商店连电脑都进了水。台山多地成“泽国”,水深齐腰,部份地区民宅被淹,室外积水漫入室内。台山市民称,整条街道都是水,都要到膝盖这里了。台山端芬镇凤凰峡局部发生坍塌,山泥倾泻。


婚宴变“婚淹” 蹚水传菜打伞吃喜宴


据《羊城晚报》报导,广东持续降雨导致上演戏剧性婚礼。据网民爆料,8日晚,广东中山一对新人结婚时遇到瓢泼大雨。婚宴现场灌入近50厘米深的洪水,众亲友不得不站在凳子上参加婚礼。暴雨致婚宴现场的简易棚顶破裂,雨水倾泻而下,酒店服务员赤脚上菜,众亲友打雨伞吃喜宴。




5月8日晚以来,中国大陆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江西等省遭遇大范围暴雨袭击。珠江三角洲降雨量超百年一遇。图为中山市暴雨中的婚礼现场。(网络图片)



图为暴雨中的婚礼现场。(网络图片)

8日晚6 时许,广东中山市一对新人在沙溪镇隆都路一名叫雀鸟轩的海鲜渔村举办婚礼时,突降大暴雨,致饭店门口数百米被淹,水深约40厘至50厘米,积水漫过饭店门槛,淹到饭店大堂、走廊、后厨等地方。


8日晚,广东江门新会一家酒店举办婚礼遭遇大雨,服务员蹚水传菜,但积水很快就要淹没酒席的座椅,亲友来不及吃完喜宴,纷纷离开现场。有亲友表示,“婚宴变‘婚淹’,这场景让人永世难忘。”




图为中山市暴雨中的婚礼现场。(网络图片)



图为中山市暴雨中的婚礼现场。(网络图片)

湖南遭遇今年以来最大暴雨


从9日开始,湖南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局部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降雨过程。9日至10日14时,湖南各地市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雷电、大风预警信号30余个。


据气象监测,9日8时至10日8时,湖南全省大部份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多地降暴雨。其中洪江、临湘、湘阴、会同、汨罗、岳阳县多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最大降雨点为怀化市会同县大金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39.5毫米,会同县境内局部地区的房屋、国道、农田被淹。


贵州多个地市遭暴雨冰雹袭击


9日17点起,贵州多个地市遭受暴雨冰雹袭击。9日晚上9时许,贵阳城区下起鸡蛋大小的冰雹,持续时间约20分钟。冰雹过后,贵阳市大雨瓢泼,多条路段街道严重积水,深处可没过170cm男子的膝盖。不少市民困在雨中,城区出现大面积拥堵。贵阳火车站及部份医院、住宅区等出现临时停电情况。




图为贵阳市暴雨。(网络图片)



图为贵阳市暴雨。(网络图片)



图为贵阳市下冰雹。(网络图片)



图为贵阳市下冰雹。(网络图片)

广西暴雨近万人受灾 龙卷风刮伤29人


从8日开始开始,广西玉林、梧州、贵港、贺州等市出现短时强降水,局地1小时最大雨强超过40毫米,梧州市岑溪水汶镇三村24小时累计雨量达105.4毫米,为大暴雨量级。


据广西民政部门消息,初步统计,截至9日17时30分,强降雨已造成广西近万人受灾,0.19千公顷农作物受灾;7户31间农房倒塌,12户53间农房严重损坏,31户94间农房一般损坏。


广西北海铁山港区9日凌晨出现中心风力达每秒50到100公尺的龙卷风,导致多间民房和工寮倒塌,多人被困,且有29人受伤送医。这股龙卷风也掠过4个村庄,导致4户13间房屋倒塌,并有50户共105间房屋受损。


云南暴雨引发山洪一电站被淹


云南省福贡县委宣传部消息称,由于持续降雨,10日8时13分,上帕镇腊吐底河河水暴涨,造成重大山洪灾害。经初步统计,山洪已造成14 栋房屋损毁,2座桥梁及碎石厂2家被冲毁,腊吐底河电站被淹,325米防洪江堤被冲毁,怒江西岸片区约500户居民电力中断。


江西今年最大降雨


8日开始,江西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降雨过程,5月9日上午,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南昌市和上饶市北部、宜春市东部等地部份地区出现暴雨,局地伴有雷电、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在南昌市内低洼地带,积水有的已经超过50mm,行人和车辆不得不涉水前行,公交车在南昌市朝阳水厂门前的积水中接送旅客。强降雨导致上饶余干县梅港乡王化村出现山体滑坡。


(责编:林诗远)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QvYm8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