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云南大型泥石流致河水改道 下游临危境

5月10日,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因连日暴雨引发大型泥石流,致江堤决口,泥沙下泻。官方称冲毁房屋14栋,河上发电站被淹,损失达2亿元,无人员伤亡。据当地民众披露,泥石流已经导致河水改道,小型泥石流仍在不断发生,下游民众面临危险境地。


云南媒体报导称,10日8时13分,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河发生大型泥石流,325米长的防洪江堤被冲毁,泥石流下泻。损毁房屋14栋,桥梁被冲毁2座,2家碎石厂被埋,腊吐底河电站被淹,江西片区的电力中断。官方称,初步估算损失达2亿元,无人员伤亡。


爆发泥石流的原因,陆媒称是由于5月8日和9日连续48小时下暴雨,降水量太大导致河水的水位暴涨所致。


福贡县上帕镇民众和先生向《》记者表示:“大水冲刷导致河堤崩塌后形成泥石流。这次大型泥石流把桥梁都堵住了,泥沙淤积导致河水也改道了,改向另外一个方向冲,也发生了很多次小型的泥石流。河水改道这个事情很严重,附近民众都有危险,这很令人担心。”


和先生还表示,小型泥石流在怒江边经常发生,如此大型的泥石流在当地很少见,只在几十年前发生过一次,那次把县城都淹了。这次爆发大型泥石流民众都感到很反常,都说暴雨也经常见到,但是都没有发生大型泥石流。这次暴雨并不是历史 上最大的,却发生了最大型的泥石流,民众对此都感到很恐慌。


和先生还说,这次泥石流就发生在福贡县西侧的腊吐底河,距离县城很近,“因为福贡县城附近的地形多数都是高山峡谷,坡度都在45度左右,所以泥石流下冲速度非常快,来之前根本没有任何征兆,河水上涨也非常迅猛,一下子就冲毁了很多房屋。”


记者询问,按照和先生所说,泥石流毫无征兆的快速下冲,民众又怎么可能不出现伤亡?和先生对此表示,他没有去核实,不方便回答。


和先生说,上帕镇腊吐底河的水是福贡县的饮用水源,县城内的民众都喝这条河里的水。这次暴雨导致河水浑浊,甚至已经变色,但是民众还只能喝这条河里的水。


上帕镇民众张先生说:“这几天都在下雨,现在(11日晚8时)还在下。昨天(10日)早晨下那个大暴雨,就把河边的河堤给冲垮了,好多房屋被毁掉了。”记者询问是否有人伤亡,张先生称不清楚。


大型泥石流导致河水改道一事,附近民众尚不知情,但对暴雨可能引发泥石流都很恐慌。


福贡县马吉镇民众吴女士说:“我们这五六天都在下大雨,现在(11日晚8时)还在下,上帕镇都出现泥石流了,我们都住在怒江边上,就怕再有泥石流。”


大陆 官方报导称,10日当天,福贡县石月亮乡也因暴雨导致3次泥石流连续发生,2处出现山体塌方,2间房屋倒塌。泥石流冲到石月亮段的瓦贡公路上长达50米,3处路段被泥石流阻断,共计有8辆车身陷淤泥,交通停滞。道路抢修时间长达9个小时,共计100余辆车,400余人滞留现场。但官方对车内人员伤亡情况未明确报导,只称有警力抢救伤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tf4p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