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禁闻】不动产登记 能反腐?能压房价?

最近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大陆 有人把它看成是〝反腐利器〞;还有人认为它能压低房价,等等。不过,海外 学者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请看报导。


8月15号,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其网站 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到9月15号。


这份条例规定,由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牵头,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资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资讯即时共用。


不动产登记范围,包括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


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指出,不动产登记在中国 大陆是多余的。因为老百姓的不动产主要是房产。那么,不动产登记与房地产证是〝换汤不换药〞。如果原来的房地产证不取消,这种登记除了耗费国家大量的资源以外,没有实际意义。


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你既然出了个不动产登记,那你原来的房地产登记还要不要呢?我从去年就关注到,因为新政他把不动产作为他一个重要的方向。〞


除了老百姓登记之外,官员当然也理应按照该条例,登记不动产,这样是否就能抑制各地〝房爷〞、〝房姐〞、〝〞之类的贪腐官员呢?


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新京报》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建立后,会对这些贪腐官员带来压力。


但实际上,仔细看新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就可以发现,其中规定了不动产的〝资讯公开程度〞。


条例说,〝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但不得将查询获得的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洩露查询获得的相关资料。〞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登记草案看来,并不是真正公开的、透明的。老百姓还是不能看得到、公共媒体、舆论也不能看得到,也没法知道这些官员到底是有多少人是拥有几十栋、几百栋房地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指出,不动产登记在正常社会是一项好政策,非常利于舆论、民众监督官员,然而中共把它用歪了。


谢田:〝在美国就是这样的,每一块土地我们都清清楚楚知道是谁拥有的,谁要负责要交房地产税,政府也知道谁在住在上面或谁在拥有上面,向谁收税。〞


谢田表示,中共变了味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能成为内派系内斗、互相绞杀对方的证据。


美国《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 社执行主席认为,无法在高层 官员中推广这项政策。


陈奎德对《》表示,虽然有传闻说,习近平限制自己姐姐出境,可是他不会真正触动其他高层官员,以及他们的亲属的敛财行为,不然整个政府就会垮台。


其实,中共早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就正式提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更是规定,要在2014年 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但直到现在,这一政策出台还遥遥无期,也显示出党内各派的绞杀激烈。


除了抑制贪腐官员,大陆还有人期待这项政策能够降低房价。


巩胜利:〝房地产涨势已经连续涨了改革开放的36年了,再继续涨下去,老天爷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事情。〞


谢田也表示,房价下降是必然趋势。如果不动产登记还依然不透明,它对房地产降价趋势不会有丝毫影响。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肖颜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tds54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