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难! 广州日报以广告换地产商的房子

广州日报经营公司最新公报中披露,将以广告置换方式,购买保利地产两套价值约2600万元的单位。这条消息透露出大陆 地产商现金短缺的窘况,也暴露出过于依赖地产广告的大陆媒体业随房价下跌,收入大降的困境。

广州日报频频以广告换房


8月12日,广报经营宣布将买进地处广州海珠区琶洲塔公园旁保利天悦11号楼两个单元,该房产属市中心重点区块,临珠江而建,交楼时间预计为2016年3月。这是该公司今年第四次以广告或广告加现金的方式向房地产商购买房产,涉及金额2亿多元,交易对象包括保利地产、恒大地产、富力地产和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商。


广州日报的广告收入曾多年占据报平面媒体首位,2013年该报主营业务收入16.15亿元,其中广告业务收入为9.68亿元,同比大跌17.4%,颓势难挽。2014年 来作为传统 的广告投放大户的房企、车企,在平面媒体投放的份额都在持续下滑。广州日报6月份发布中期财务报告时预计,同去年相比,上半年净利润可能下降30%至60%。


近年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分流广告趋势明显,平面媒体首当其冲。浙报传媒曾在2013年报中披露,当年中国 报业广告收入平均降幅高达10%至15%,东部发达地区尤甚。


为保住广告份额,广东媒体采用以广告置换的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等额交换方式,双方产品都明码标价不打折。媒体买入后常以内部公开拍卖形式变现,也有将房产公开租售或持有自用的。


广州一名媒体广告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有得选,肯定首选现金,过去媒体主动权更大一些,但如今时势大不同,让企业掏现金做广告比较难。”


房价持续下跌 房企不愿花钱做广告


自2014年初,大陆房地产价格开始下跌,至今以持续7个月。令众多靠卖地款维持运作的地方和靠大比例借贷运行的各房地产公司面临破产。2014年4月和6月,央行两次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表面上是鼓励金融机构给“三农”和小微企业放贷,在操作中,不少江浙地区小微企业拿到银行贷款后与房地产开发商协议借贷,转手贷给房地产开发商,获取高额利息。


即便央行的曲线救市,也没能止住大陆各地房价下跌的趋势。6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成为第一家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到8月16日哈尔滨市跟进,1个多月内,在中国46个出台房产限购政策的城市中,80%的城市已经取消了限购政策。迄今为止,这些取消限购政策城市的房价,还没有掉头上涨。


在这种背景下,从2014年初以来,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不原意在广告上,投放现金。以房换广告对房地产商而言,卖了房子,又省去现金流周转,是两全其美之事。再加上这种交易方式存在议价空间,便于“暗箱操作”的利益输送。


广州日报公告称,与地产商的广告换房交易,有利于加快广告款项回收速度,提高回款率,稳定客户在《广州日报》的投放份额,开拓盈利渠道。此外,将物业出租或持有自用,也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


但广州日报同时承认,以房换广告未来 遭受的风险包括周边物业市场价值下跌、物业租赁经营不善、延迟交付拖慢产权证办理,以及未来出售遭遇变故等。


责任编辑:林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OqhS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