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当年邓小平有心用李瑞环而不是江泽民


中共前党魁在〝八九 .〞事件后,火速升任中共党总书记。对于这个事件的缘由,外界曾有多种说法。其中,有外媒曾发文披露说,其实当初邓小平先看中的是李瑞环,但其他强硬派元老则看中亲自下令查封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的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局委员江泽民,并说服了邓小平接受。


据《纽约时报》报导,1989年 在北京宣布戒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遭到罢免。当时,中共元老们对赵紫阳不再信任后,讨论了许多位替代人选。最初,邓小平倾向于较为开明,在政治和经济上比较开放的温和派、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但其他元老则看中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他们称赞江泽民在封杀当时最大胆的报纸《世界经济导报》中所采取的强硬措施。


文件》一书中引用的中共内部文件 说, 邓小平虽然是中共元老中的关键人物,但他也要尊重其他元老,显然,他接受了其他元老的说项。


公开的资料显示,当年被江泽民封杀的《世界经济导报》,被认为是大陆思想最开放的报纸,很受学术界和青年学生欢迎。在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后,该报用五个版刊出专稿,为胡耀邦鸣不平。江泽民立即下令查禁有关报纸、将该报总编辑钦本立撤职,并派工作组进驻报馆。


在《》发表〝四二六〞社论指摘学运为动乱后,江泽民进一步下令《世界经济导报》停刊。这件事曾在国内外引致强烈抗议,但也为江泽民铺平了青云直上的道路。


被称为江泽民〝克星〞的前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年新年过后不久,在与胡锦涛的一次聚会中,曾给胡锦涛提出建议平反 六四 ″,是争取民心的好机会。这个消息一出,引起广泛热议,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来看看。


报导,江泽民登上中共党总书记的位子后,李瑞环就成了江泽民的〝克星〞,在里,李瑞环与江泽民斗了整整13年。


杂志曾在2012年报导说,2012年新年期间,胡锦涛曾假借〝看望老同志〞的机会,请李瑞环帮他出主意。李瑞环回应,平反"六四″是一张好牌,能收服人心。但是,胡锦涛担心平反〝六四〞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最终还是没有采纳李瑞环的建议。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74Eb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