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北大法学院前学生会主席多次行窃被判刑



9月19日,北大法学院前学生会主席秦明(化名)以盗窃罪被终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2013年3月8日被抓前,他多次侵入学生宿舍偷盗,小到茶叶、衣服,大到笔记本电脑、相机。



》报导,2012年2月,秦明第一起盗窃是在学校的一个会议中心内,他偷拿了他人放在桌子上的两把双立人水果刀,一盒茶叶和一个充电器。偷窃行为被保安发现,因所偷物品价值较低,学校仅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2012年10月1日凌晨,秦明趁很多同学放假回家,从因空调外挂机损坏维修、墙壁上所留的洞中潜入一宿舍,偷走了同学的笔记本电脑、名牌手表、佳能相机镜头等贵重物品以及5200元现金。


2013年2月5日至7日。他先后进入15间宿舍进行盗窃,稍微值点钱的东西都被他拿走,他将物品装在拉杆箱中,通过窗户顺下去。


学生们返校后发现宿舍被盗报案。警方在调阅监控录像,可疑背影经学生们辨认,秦明于2013年3月8日落网。


秦明是湖南省衡阳县人,1985年出生,父亲在他只有三四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靠在火车站做清洁工的微薄收入(月收入1000多块钱)抚养他和另外两个女儿,至今家里还欠着8万元的巨债。


秦明在学习上很争气,2006年高中毕业考入了东北一所本科学 校,2010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他曾获得过学校的奖学金,2012年春通过竞聘成为法学院的学生会主席。


秦明称犯罪始于2011年冬天女朋友文莉(化名)意外怀孕,他当时不敢开口向母亲要钱,亲友早就已经被他家借遍了,最终文莉自己做了人流手术,提出和他分手。秦明用菜刀剁掉了自己的一段小拇指,保证文莉不再受苦。


秦明切身体会到金钱极为重要,逃课去校外做兼职赚钱,省吃俭用,定期给文莉寄钱、买时尚礼物。他当上学生会主席后,迫于学生会工作和学业压力,停止所有的兼职,收入来源中止,他开始透支信用卡、东挪西借、更加节省地攒钱,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最终他走上偷窃之路。


秦明被抓后,秦明的母亲辞去了工作,到北京找了一份扫大街的工作维持生计,并在一审期间退赔9500元。


网民评论:“家里穷还过于虚荣,选择 完全不适合自己家境的生活。家里穷就应该放弃一些花哨的东西,比如过界的谈朋友,比如时间全耗在学生会,不应该多兼职,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经济窘迫问题 。”,“学法的人缺乏对的敬畏。”,“家庭教育缺失,学习教育又仅限于书本,唉,可惜了。”,“我们的体制慢慢 把好人逼成坏人,努力和用功比不上家庭背景的一个招牌!这样的不做也罢!”


《南方都市报》2014年 8月曾报导,广东某大学一应届大学毕业生两次潜入学生宿舍盗窃后被抓,检察官因其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犯罪情节轻微、盗窃源于家庭经济困难被追债,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还有媒体报导,女大学生犯罪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中尤以盗窃犯罪居多。


责任编辑:杨伟昌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eC0H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