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14

神父:雨伞运动应推向国际层面 有助推动中国民主进程


原籍意大利的甘浩望神父 ,在中、港两地住了超过40年。神父对于抗争表示,〝〞不单是本土的,也是全中国 的民主运动。


甘浩望神父在金钟、铜锣湾,旺角3个占领区巡回 声援,被学生的和平、坚毅感动。 〝 在这里可以看到什么是抗暴力的力量,他们被打仍坚持下去,没有暴力,这是道德的力量,赢得民众的支持和同情;相反地,反的人利用暴力利用黑社会,说是 支持用暴力打人,这个说法更令争取民主的民众增添能量。 〞


他曾在金钟占领区主持3次弥撒,每次约有100名教友参加。他一直有创作音乐,认为用音乐去支持运动是重要,他在占领区内加入音乐元素,用结他弹唱意大利、南斯拉夫 游击队歌曲,以振奋人心。


他1975年来港传道,已积极参与 社会活动为弱势社群发声。10多年以来,他积极参与为非香港人生的内地子女争取居留权,又免费开办〝居留权大学〞。他曾到中国多个地区教英文。由于他在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2011年他被大陆当局列入黑名单,被拒入境。他说得一口流利广东话和国语,他热爱中国这片在土地,说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人。


他在中、港生活逾40年,他已视自已为中国人。他认为 〝 雨伞运动 〞是89民主运动的廷续。 〝 89学生运动被镇压下去了。但这次由学生、民众携手争民主,这是一个可以彻底改变香港社会,甚至中国大陆社会的抗争,运动是很有希望的。 那么多的青少年参加,赋予运动长远重大意义。 〞最近有调查指,24岁以上的青少年当中,有70%支持运动。


甘神父表示今日收到一名意大利记者电话说想访问学生领袖。 〝 学生对于欧洲的 青年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运动中学生的表现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模范,无暴力、和平行动,他们坚持一边读书一边抗争。 〞他说意大利记者感到很惊讶,都想来香港了解情况。 〝 他们也估计不到运动会持续那么长时间,已经超过一个月了。 〞记者还说意大利人都很羡慕香港的青年。


旺角占领区弥敦道两徬售卖金器的商铺照常营业,甘神父感到十分惊讶。 〝 如此大型的示威行动,在西方国家,放火、暴力事件发生是避免不了,商铺早已关门大吉。 〞他赞扬民众有很高的公民素质。


他回忆起青年时60年代的欧洲,当时欧洲有关心政治的青年积极追求和平正义 的社会。 〝 他们离开富裕的家庭下去与居民一起生活,这一幕正在香港发生。 〞


甘神父认为,运动应推向国际层面,这样有助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 〝 学生应与北京谈,与全世界国家谈,推上国际将视野范围拓宽。香港是国际社会,将这个精神推动全中国人民。 〞 他希望运动所选出的特首,不单有真正的民主价值观,不同的派和组织必须有所改变,重新制定政策。


前一天,当他路经铜锣湾占领区傍,看见有反占中组织发起签名运动,有几个大婶大喊征签,他一股劲上前写上 〝 支持占中 〞4个大字,签完名后,他就转向旁边的占中场区,继续声援行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drz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