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外媒:习近平躲避纽约时报记者尖锐问题



2014年 11月12日,美国总统和习近平在北京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其间习近平回避了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提出的“鉴于中美放宽彼此的签证限制,是否中共也将放宽对外国记者的限制”的问题 。图为习近平和奥巴马步入记者招待会现场。(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在美国官员数天的幕后游说之后,作为一个外交姿态习近平同意在跟奥巴马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一个提问。11月12日,白宫助手安排了网站 被中共屏蔽的《纽约时报》记者提问。在这场聚光灯下的短兵相接当中,习近平则像一个应考的学生一样紧张迎战。



《华盛顿邮报》11月12日报导说,白宫助理加班加点的努力避免奥巴马在2009年首次访华犯下的一个尴尬“错误”,他过于迁就中共,以至于在中美媒体上被形容为软弱。前中共主席胡锦涛拒绝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


在去年的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习近平接受了一名美国记者的提问。但是白宫官员不确信他是否同意在自己的国家这么做,直到周三早上的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前几个小时他们才有了准信。


当习近平终于同意允许每个国家的记者各问一个问题的时候,白宫助理告诉奥巴马点《纽约时报》记者来提问,因为它们的网站被中共封锁,一些记者因为一系列的曝光中共高层 官员腐败的报导而被踢出中国


》和也受到中共制裁,去年副总统拜登在跟习近平会晤的时候提出了美国政府对此事的担忧。


提问的记者是Mark Landler,他最近赴为报导,精通。他问奥巴马,尽管两个领导人官方声明听起来和谐 ,他对中共媒体日益增加的反美言论是否担忧?


然后这位纽时记者又抛给习近平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关是否他感觉受到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的威胁,另外一个是,鉴于中美放宽彼此的签证限制,是否中共也将放宽对外国记者的限制。


奥巴马试图通过玩笑化解提问,他说他已经习惯了被媒体批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他调侃道:“这是作为公共官员的一部份。”


奥巴马然后试图先发制人地回答抛给习近平的问题,强调美国没有试图遏制中国崛起。他说他已经告诉习近平,虽然美国支持,但是美国政府没在幕后推动香港民主抗议。


“我持续发现愿意以一种坦率的态度来处理我们的分歧。”奥巴马说,“我持续发现缩小这些分歧的办法。”


人们的注意力这时转向习近平,在奥巴马讲话的时候,他在一张纸上写一些东西。但是他没有回答问题,而是告诉助手点《中国日报》的记者提问。后者问了一个乏味的问题—中国如何看待它在世界上的角色?美国记者惊讶的面面相觑,习近平似乎没有听到自己被提问一样。


习近平照着一个讲话稿读出长长一段针对《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的回答,暗示他预先知道中国记者要问什么。直到他读完,他才回到Landler的有关的提问,突然脱稿发言。


习近平用一个比喻,宣称“解铃还需系铃人”,暗示是外国记者制造了问题。


习近平说完这段话之后,一名助手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官员代表团走进一个正式的宴会厅参加为奥巴马举行的国宴,习近平祝酒。


白宫记者团则回到酒店通讯中心,在这里Landler受到一片掌声的欢迎。


责任编辑:方涵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3EOI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