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外媒聚焦奥习发布会 达成协议亦存分歧



随着中美双方领导人寻求克服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持续的紧张,在激烈的两天谈话之后,和习近平披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气候变化,军事合作和贸易。而在中国 首都一个罕见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存在的分歧也浮出水面。奥巴马柔和地就问题 敦促习近平。习近平则称外国记者被拒签是他们自己的原因。



达成温室排放、军事和贸易协议


美联社11月12日报导说,随着奥巴马结束对中国六年来的首次访问,他说他和习近平已经达成“两国关系应该如何向前推进的共识。”


奥巴马说:“在我们具有分歧的地方,我们将坦率表达我们的意图,我们将努力尽可能的缩小这些分歧。”


奥巴马和习近平都宣告共同致力于削减温室气体,这个协议是在两国官员之间数月的秘密谈话之后达成的。


双方领导人也宣布一份协议,让他们的军队给予彼此更多的有关他们在太平洋活动的指南。在美国和中共战斗机危险的近距离对峙之后,这个步骤被视为必要的。此外,奥巴马和习近平称在减免高科技产品关税的贸易谈判方面取得突破,以及延长了中美公民进入对方国家的签证期限。


中美之间的明争暗斗


美联社报导说,奥巴马花了大量时间试图跟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包括去年在加州庄园的两天会晤。美国官员视习近平为一个潜在的新型中共领导人,他比其他中共官员跟美国有更密切的联系。他曾经在爱荷华学习。


然而,习近平被证明不像一些美国官员想像的那样迁就。美国官员对于中共镇压示威存在新的担忧,随着西方跟拉开距离,华盛顿也警惕的观察北京加强跟莫斯科的联系。


北京仍然怀疑 奥巴马在亚洲的意图,认为他努力支持美国跟亚洲地区的经济联系是遏制中共的一个方式。习近平正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它们被视为跟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TPP协定竞争影响力。


奥巴马向习近平提人权


美联社报导说,美国政府长期以来遭到批评,被指罔顾中共糟糕的人权记录继续跟它打交道。


奥巴马说,他在跟习近平的谈话当中讨论了人权话题,并强调“不管是在纽约还是巴黎还是香港”,普世自由是必不可少的,暗暗支持香港的抗议。


有中共官员暗示,美国在香港示威当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奥巴马周三否认这些指控,说他明确向习近平表明,美国“没有参与 煽动那里的抗议”。


联合新闻发布会暴露分歧


》11月12日报导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共主席习近平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暴露出一些分歧,比如香港民主示威和新闻自由。


报导说,习近平称香港事务是中国内部事务,并说“在任何地方和秩序都必须得到保护”。


在计划奥巴马访问的阶段,白宫极力游说设立记者提问环节,直到奥习在人民大会堂会晤的前一天,中共当局才让步同意。


最初,习近平似乎忽略《纽约时报》记者的两个提问:是否中共担忧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的策略代表着遏制中共当局的努力?鉴于更广泛的中美签证协议,是否中共将缓解对一些外国记者的拒签?


在首先回答了中共官媒的一个无关问题之后,习近平折回,他称外国新闻机构的签证问题是他们自己造成。他说:“当某个事情出现问题,一定有一个原因。”


习近平也对最近一波中共官媒上的反美浪潮不以为然,说“我不认为这值得大惊小怪”。


总而言之,在习近平执政两年并迅速巩固权力之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提供给外界一个罕见的直接窥视中共主席的机会。


《纽约时报》报导说,总体上,奥巴马对人权的提及是经过小心计算的。


中共没有播出48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这应该是中宣部故意的决定。”


时殷弘说,宣传官员不希望中国公众看到奥巴马总统谈论人权和


责任编辑:高静;覆核编辑:姜斌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nZAk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