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山东潍坊连续3年大旱 26水库仅剩三成水量


省潍坊市出现罕见的连年现象,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降水量偏低,26座大中型的蓄水量仅剩三成左右,小型水库几乎全部干涸,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民众表示,有乡村已经限时限量供水,农业专家表示,山东面临水源危机。


潍坊今冬没下雪 民称阴霾增多气候异常


山东媒体报导,山东省潍坊市面临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罕见的连年干旱,从2013年8月1日至2015年3月1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有558.3毫米,成为同期最低值。各大水库的蓄水总量连年大降,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等26座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仅有3.83亿立方米,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4.48亿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少了7.75亿立方米,仅剩前年的3成。牟山、于家河、吴家楼和马宋4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死水位以下运行,其中马宋水库建库56年来第一次出现干涸,其余小型水库几乎全部干涸,地下水位也严重下降。


“这两年确实很少下雨,我家附近的两个水库已经都干涸了。今年冬天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下过雨和雪,这样冬小麦就完了。去年因为干旱,玉米棒就比往年偏小,产量也下降了很多。因为干旱气候也不好,流行性、病毒性感冒流行得比较严重,还不好治疗。我在过年前得过一次感冒,将近一个月才好。”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丁家山村村民丁女士对记者说。


丁女士还表示,因为自己的家乡位于丘陵地带,原本水源就不多,如今连续干旱,地下水位也跟着下降,打井要打到地下二三十米才会出水。村中的自来水今年也开始限时限量供应,隔一天放一次水给村民。至于农民的庄稼,就更没有水去灌溉,只有很少的耕地能浇上水,农民基本都是靠天吃饭,下雨收成就好点,不下雨收成就不好。而当地政府不管怎么旱,都没有拿出任何办法来帮助农民。


潍坊市的自来水供应目前依靠的是白浪河水库和峡山水库,为防止因两个水库的蓄水量下降影响居民用水,当地采用“引黄入白”的方式解决白浪河水库的水量不足问题


潍坊市居民张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潍坊市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基本上没下雪,虽然水还是正常供应,居民生活没太受影响,但是阴霾天气明显比以前多了,报纸上几乎天天报告说有阴霾,让人身体感觉不舒服。再一个感觉就是春天和秋天越来越短,只剩下夏天和冬天了,冷热对比感很强烈。”


山东全省旱灾严重 专家:面临水危机


山东媒体报导,不仅潍坊市旱情严重,山东省济南、聊城、淄博等诸多城市都已出现水危机。山东省官方统计,截至2015年3月19日,全省有254.447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3.121万亩属重旱,251.326万亩属轻旱;全省有157条河道出现断流,274座水库已经干涸,7532眼机电井的出水不足,各地降水量均比前两年大幅降低。


山东省会济南市2014年的降水量比上年减少4成,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仅有14.7毫米,济南市十大水库的蓄水量下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风景名胜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因地下水位震荡下跌,趵突泉面临着停喷危险。历城区和章丘市南部山区不少山泉近日因干旱而断流,十几个村庄的饮水都要靠送水车送水。


淄博市的太河水库已20个月没有来水,目前蓄水量不到去年的1/5,而太河水库的源头之一的拦住湾水库已是几近干枯,下游9个村的4016人面临饮水困境。


聊城市因干旱导致全市平均地下水位下降了0.53m,滨州从今年1月1日至3月23日的全市平均降雨量仅有11毫米,比历年同期少49%。


省农业专家吴瀛洲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河北省和山东省这两个地区的干旱,可能都是由于过度抽取地下水、年年打深井,形成了地下漏斗,才出现干旱缺水现象的。要想恢复生态很困难,最后只能是采取移民的办法,如果死守田园那下场就只能是饿死、干死、渴死。


“这个水危机的危害当然是很大的,干旱严重时人类吃的水都没有了,种地养牲口也都断了水源,城市也会受到影响。去年我在河北衡水地区出差时,那个市里头下了一个命令,不许农民种小麦,因为种小麦春天灌溉时用水太多,就是现在大家都很恐慌这个事情。”吴瀛洲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穹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ZErG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