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15

财富:解释现代中国的十本必读书


中国是一个充满矛盾和细微差别的地方。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普通中国工人的年收入仅仅相当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人。


》4月4日报导说,这个国家难以了解,但是许多出版商试图通过一些耸人听闻的书名探索人们对中土的恐惧和兴奋,比如《中国即将崩溃 》,《为什么中国将统治下个世纪》,《你的宝宝真的是中国人》。


有时候一本杰作会登上畅销榜,一名《纽约客》前记者Peter Hessler写了三本有关他在中国11年生活经历的畅销书就是例子。但是很多时候读者对于纷繁复杂的中国现实充满困惑——一个曾经在50年前饿死几十万人的国家现在被广泛视为不可回避的超级大国。


中国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地方。当《财富》作者Scott Cendrowski在胡同漫步的时候,他的思想不停的摇摆,一会儿认为这个国家将重登世界第一强国宝座,一会儿又相信这个国家的不平等、令人窒息的污染和外交冲突可能埋葬它的崛起。


中国的复杂吸引着世界上最好的作家。中国五千年 的历史、独特的和疯狂的文字提供了大多数作家最梦想的素材。Cendrowski推荐十本书试图帮助西方读者拨云见日,了解中国真实现状。


《行驶的国家》,Peter Hessler


这本书是Hessler的中国三部曲之一,它们笔调优雅、歇斯底里的搞笑然而又见解深刻。它接地气的描写中国快速工业化景象。它可以称之为对中国新驾驶文化的研究,仅仅有关如何赢得中国驾照的情节就值得整本书的价格。


《野心勃勃的年代》,Evan Osnos


书中主人公代表着现代中国公民的特征:一夜成功、乐观主义、没有安全感、恐惧和希望。Osnos的笔下人物包括著名艺术家兼活动家艾未未、从台湾叛逃大陆的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以及努力奋斗的英文系学生迈克尔?张。


《工厂女孩》,Leslie Chang


Chang对厂房生活的细致刻画描述了数千万中国人为抵达中产阶级经历的奋斗。1.3亿农民工的潮流可能在未来 数年仍是中国的增长故事。Chang将严酷的时间表(早上八点到凌晨十二点,一周七天)跟7百万农民工更痛苦的现实编织在一起。


《十个词描述中国》,余华


这是由中国最著名的小说家余华编写,书中将今日中国的大主题——比如抄袭产品剽窃创意、惊人的经济不平等——跟作者在文革当中的个人经历编织在一起。


《毛泽东的大饥荒 》,Frank Dikotter


中国人问候的最常见话语 是,“你吃了吗?”这可以追溯到中国极度贫穷的年代,也就是1958-1962年的大饥荒。Dikotter估计当时有4500万中国人死亡,他称之为人为制造的历史大饥荒。毛泽东组织大跃进 ,誓言15年超英赶美。地方命令农民放弃农业生产转而大炼钢铁。


《党》,Richard McGregor


共产党在中国 无处不在。但是它躲在上市公司、摩天大楼和创记录的IPO帷幕背后,西方很难看清它。McGregor以惊人详细的笔触,扯开的帷幕,描述共产党在中国人生活当中所有层面的影响。


《中国第二大陆》,Howard French


French的书籍展示当中国在21世纪走向全球将是怎样的景象。在过去二十年逾1百万中国人已经移民非洲。而中国人修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散落在整个非洲,还有中国企业家运营的小企业也无处不在。一些人就留在非洲大陆落地生根。


今天中国在准备施展全球影响力,新的亚投行就是一例。中国项目在贫穷国家提供了亟需的基础设施,但是也使得中国公司廉价获取石油、木材和金属的丰富资源。


《狂野的草原》,Ian Johnson


普利兹奖获得者描述普通中国人依法上访 的艰辛。这个话题在今天特别重要:中共现任领导人承诺的一项标志性改革就是加强法治。然而本书中三个故事令读者怀疑 ,只要中国仍然处于一党独裁统治下,中国改革前景就渺茫。


《尸体沃克》,廖亦武


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的边缘底层阶级就不可能了解一个国家。因为批评中共而被监禁和殴打的诗人 作家廖亦武访问监狱、小村庄和贫民窟,讲述被遗忘阶层的故事。他的主人翁包括盗墓贼、职业送葬人、一个自命为中国新皇帝但是被送进监狱的四川自大狂农民。这本书在中国被禁。但是廖亦武的书显示中国远比宣传官员允许描述的更有趣。


《十亿顾客》,James McGregor


McGregor的书描述如何在中国做生意。这个帮助道琼斯在中国建立业务的人讲述他跟中国合作伙伴谈判、跟地方政府合作以及在无处不在的腐败当中游弋的经历。他的搞笑、直接和简洁的建议听起来像是毛泽东小红书的企业版本。McGregor讲述飞往中国海滨城市的故事。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dqyP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