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3

日本热评朝核试验与中国的关系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各大报周三(2月13日)随着周二第三次核试验后舆论主流趋势的变化,暂时停止了过去一周持续议论中国 军舰对日舰使用射控雷达的问题


六大报的社论不约而同地全部针对朝鲜核试验,而所有社论都不例外地谈到中国对朝政策和现在的角色。


《读卖新闻》社论说:“联合国安理会应加强制裁朝鲜,而中国这个常任理事国的角色重大”。


社论说,中国占朝鲜贸易量7成,持有很多提供朝鲜货船装卸的港湾,是掌握着朝鲜粮食核能源生杀权的援助国。


文章 说:“中国表面上高唱‘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但实际上以担心朝鲜不安定、反对制裁的理由助长了朝鲜开发核武器,政权应严厉对朝,用强压打消朝鲜开发核武器的念头”。


《产经新闻》社论说:“朝鲜这次不听中国制止、实施核试验,明确了中国袒护朝鲜的姿态错误,中国应截断援助源泉,认识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并有彻底履行安理会制裁的义务。”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说:“作为朝鲜后盾的中国,如何应对很重要,安理会日前的决议中国也赞成了,包括对朝鲜来说是生命线的能源等贸易限制、金融制裁在内,中国是否该踏出重大行动的一步呢?”


国际与国内


社论先呼吁日本放下与中、韩的对立说:“日本虽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竹岛(称独岛)与中韩对立,但应加强合作,抑制朝鲜进一步妄为。”


社论并结合中国国情说:“朝鲜如不停止核试验,对刚就任总书记的习近平来说,会是外交失误的痛点。”


社论说,“中国应承认过分顾虑朝鲜安定的政策、转换姿态,只要停止中国的粮食和能源,就会对朝鲜构成强大压力”,并指防止朝鲜引进核与导弹技术,中国的作用很大。


《每日新闻》也认为:“朝鲜开发核武器与导弹的背景之一是中国的姿态,朝鲜的粮食、能源超过7成依赖中国,只要中国稍微拧紧一点提供量,朝鲜就会动摇。”


社论说:“但中国袒护朝鲜,经常回避安理会严厉制裁朝鲜和谴责的决议,1月份安理会一致采择制裁朝鲜的决议只是例外,实施第三次核试验的朝鲜威胁越来越大,中国应在安理会明确严厉姿态国际社会才能接受,外交部仅仅召见朝鲜大使表达反对核立场并不足够”。


《东京新闻》社论说:“希望习近平政权理解朝鲜是在推高危险行为、考虑大幅削减援助朝鲜能源和粮食。”


社论指出:“朝鲜第一书记公开扮演开明的领导人,推出了农业和流通部门,但他十个月来的政绩只是试射导弹、实施核试验,完全远离期待的改革、开放。”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bhVgJvQn8DI/10363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