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广东村庄挑战当局 要求民主选举村官(图)

法新社独家报道指出,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星期天在中国广东省一个小村庄的居民要求民主选举。法新社说,此前小村庄的居民集会抗议当局非法征地,但遭地方官员派人暴力驱逐,现在,村民们呼吁要求以民主选举方式选出村官。法新社称,这一情况让人想起去年的乌坎事件,原本没名气的小渔村---乌砍的村民,因抗争非法征地成功并举行村官选举,而名满天下。


法新社说,在位于广东省有3000名居民音译叫做上浦(Shangpu)的小村庄入口处, 现有40名安全部队站岗,以阻止车辆入村。不远处,抗议居民手举一条横幅写着:“我们强力要求民主和法制选举。” 7天前,一些上浦村民因抗议征地据信被是由地方官员调派的人殴打,据村民们说,共产党的地方领导和商人渴望得到他们村里的农业用地。从那时起,警方驻守在村外防止外人进入,另一方面,当地居民也拒绝相关地方官员入村。


乌砍投票

去年3月12日,广东乌砍举行民选时,一位村民做出胜利的手势,投下自己的选票。(路透社)


在上浦居民开始抗争之际,法新社是第一能够入村的西方媒体。此一事件适逢中国两会敏感期间,周二北京即将举行每年一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法新社进一步指出,这种情况令人想到乌坎事件,乌坎原本是广东省的一个默默无名的沿海村庄,后因抗争非法征地成功并举行村官选举,一举闻名天下。


目前在上浦村里,一些主要的街道上看得见的被扎坏的车体,以及碎玻璃和砖头等冲突过后的痕迹。报道说,村民展开维权行动,要求选出自己的代表,并对转化水稻周围的工业区这有争议的项目表达出意见。“这应该是由村民投票决定”一位要求匿名抗议运动领导人对法新社这样表示,他还说,村长应该代表村民们的利益,但现在的情况却正好相反。此外,村民们也担心,一旦人大召开后,北京当局将寻求压制他们抗争的方式。一位村民“两会前因要保持维稳的形象,他们(当局)不使用军警暴力”,但另一位村民说,现在“害怕他们会回来了。”


按照村民给法新社看的视频显示,袭击者带着橙色头盔和红色臂章,以铲子和其他武器攻击居民。村民们则用竹子和砖头回击。冲突中有30多辆车子被烧毁。


2011年底,乌坎居民抗议当局贪腐非法征用民地。在一名领导者在监狱中死亡后,村民抗争全面升级,并变成其他村镇效法的对象。“乌坎抗争事件”已经成为共产党的眼中钉。尽管在互联网上有关乌坎的报道经常被封锁,但中国网民们仍旧有自己的办法跟随此一事件的发展。


现在,上浦村民受到乌坎的启发,也要求举行地方自由选举。在一份请愿书中,他们认为,目前的村长李宝玉(音译 Li Baoyu)与商人吴桂存(Wu Guicun)勾结,以欺诈手段获得授权,将33公顷的农田转让给万丰投资有限公司,以改建成电气配线工厂。 此外,村民们也不相信会获得合理的赔偿。


法新社报道最后指出,试着联络万丰投资有限公司,但因星期天对方无人回应。


附注:谷歌地图指出上浦在浙江,但法新社报道中的上浦说是在广东,谨慎起见本稿中对此村的名字采用注明音译的做法。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VfLUcsNIGRY/4886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