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禁闻】最高法院问计学者 法治幻梦?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9日讯】在中国 大陆 各类冤假错案、恶性劳教等丑闻不断,中共政法系统 弊端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也频频发声倡议司法公正。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座谈会,召集专家学者探讨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并宣称〝司法公正〞已经成为以后的工作主题。那么,在中共独裁体制存在中国的现况下,中国有可能司法独立吗?还是像专家学者所指称的那样——中国〝依法治国〞只能是幻梦一场!





今年中共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4月26号召集专家学者,举办了一场所谓〝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和界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分为上、下午两场,被邀请的专家有17名,律师 则有3人。


周强在会上声称,要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落实依法治国的要求。这已经是他在这个月之内就〝司法公正〞的第二次表态。


董正伟:〝最近一个时期法院出现了这么多错案、冤案。这个时候法院的心理就是,过去西方国家有一个思想家的一句话,一个不公正的裁判,它污染的是一个河流。这样的话,它对中国的这些法院司法的公正性和公信力,都产生了一个极大的怀疑 和不信任。〞


周强在座谈会上表示,以来,中共新领导层对依法治国很重视,这是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依法治国的新契机。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中共)在建政以后,一直都在提司法公正,但是这个司法却反而变得越来越不公正。提过、提过、江泽民也提过,也都讲过要司法公正。但是在江泽民时期,司法是越来越不公正,甚至是司法行政化、司法黑社会化,根本就不依法办事。〞


中共新任总书记上台后,曾在不同场合喊出〝依法治国〞的口号。他在最近主持召开的中央局会议中,还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十二字方针,并说这是在新形势下作出的一个〝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评论文章 认为,〝党要管党〞实际上是〝一党专政〞的核心,就是要自己管自己,不容许人民染指权力。而今天的司法不公、权钱交易、腐化堕落、贫富悬殊的病态中国,都是在历次〝党要管党〞的运动中逐渐加码升级而形成的。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只有司法独立了,才有可能做到司法公正。在司法不独立的情况下,比如大陆的司法要受制于某一个政党,受制于某一个部门、或者受制于某一个领导人,或者司法要由行政部门来干预的话,那么这个公正是永远不可能做到的。〞


文章还指出,中共执政64年期间,从来没有认真执行过《》。《宪法》对中国人民权利的保障,始终像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约束力。


香港针对中共新领导层高喊的〝依法治国〞口号,也在4月初发表了评论文章。


这篇题为《十八大后的中国法治幻梦》文章,分析了近期发生的几桩涉及中国法治状况的事件。文章指出,重庆的〝平反 黑打〞离不开政治摆布,山东维权 人士陈光诚侄子〝陈克贵案〞,离不开枉法裁判,〝爆料反腐〞离不开纪委插手,湖南邵阳维权人士〝朱承志案〞则离不开暴力疯狂。而这些都不是后有意推动司法改革或迈向法治的先声,而是中国法治状况持续沉沦的铁证。


文章得出结论,中共专政体制瓦解之日,才是司法真正独立之时。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429/12469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