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媒体热评法富豪赠还中国文物讨好北京(图)

直连本站:http://tiny.cc/meyarw來源: 法廣


中國海內外各地媒體繼續談論法國億萬富翁在法國總統奧朗德閃電訪問中國時向中國捐贈從圓明園流失的中國文物鼠首與兔首,但大部分分析都認為法國富豪的做法是討好中國,同時希望在中國獲得更多的市場好處。


據世界日報評論,強國崛起,流失國寶也不贖而回。有分析認為,皮諾家族捐鼠、兔獸首是配合法國總統奧朗德的訪華行程,希望中國多採購法國產品,以解法國經濟危機。


獸首文物

法國富商贈還中國的圓明園獸首文物。圖片攝於2009年2月21日兩文物在巴黎拍賣時。(圖片來源 : 法新社)


官方新華社也指出,奧朗德此次訪華經濟至上,法方向中方推銷核電和汽車設備等,中方前日簽約向法購買60架空中巴士客機,總值80億美元。奧朗德甚至討好中國說:“來到中國,我不怕吃雞肉。大家對法國的豬肉也不懼怕,我們希望多賣一些火腿、臘腸之類的產品給中國。”


京華時報評論文章 指出,法國富豪捐贈獸首的時機很有意義。首先,此時正好是法國總統來華訪問期間,捐贈獸首則給了中國一件大禮,有助於加強中法關係;其次,這也是一場精明的買賣,因PPR主席兼行政總裁皮諾同時也是國際佳士得拍賣行的大股東,而佳士得公司剛剛在上海成立獨資拍賣公司,眼下這步,有利爭取中國的好感和支持。


2009年巴黎佳士得拍賣的這兩件圓明園丟失的獸首。在此之前,中國國家文物局以及民眾一致要求巴黎佳士得撤拍兩件獸首,但佳士得方面考慮整個專場是一個委託拍賣合同,雖然只撤拍兩件,也是對整個專場拍賣協議的違約,因此佳士得在與國家文物局多次交涉之後,最終沒有撤拍。


拍賣會上,拍賣師分別以1400萬歐元將鼠首和兔首拍賣成交。中國商人蔡銘超競買成功后馬上宣布不付款,理由是:因為拍賣品是非法流失,故無法申報把獸首帶入中國境內。


這次法國總統訪華期間,捐贈獸首算是給了中國一件大禮。不過,許多人也許不知道,亨利皮諾除了是古馳、彪馬等著名品牌的控制人以外,還在1998年成為了國際佳士得拍賣行的大股東,佳士得正步步爭取獲得中國的好感和支持,並有利於最終取得在國內的文物拍賣權!2009年以後,皮諾家族買下這兩件獸首,這次抓住時機做成覲見禮。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20130429/12465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