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中共指控外企行贿 外界关注打压动机

近日,中共警方对制药商葛兰素史克公司(GSK)提出指控,称该公司六年来通过旅行社对官员和医生行贿,以非法扩大销售和提高价格。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 分公司的四名高管被警方拘留。外界认为中共当局这一做法的动机并不单纯。


中共官方指控GSK以转帐旅行社方式行贿


报道,中共官方在其指控中称,葛兰素史克跟旅行社合作将贿赂打给医生和官员。自2007年以来,葛兰素史克公司已经转账30亿(约4.89亿美元)给超过700家旅行社和咨询公司。但当局至今仍未发布多少该案的细节,也没有给出贿赂的具体案例。


葛兰素史克在英国的总部15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对相关指称会深切关注,公司本身对这种性质的行为采取零容忍。将彻底检查与旅行社相关的所有交易。


转移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注意力


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7月12日的报导中曾引述几名观察者的意见称,中共近期所采取的一系列令人头晕目眩的针对外企的措施,如对外国婴儿奶粉制造商,药物和食品 包装制造商的调查公告绝非偶然,他们认为,面对经济放缓,中共在使用这些调查来转移注意力。


莱克星敦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副所长、国家安全分析家Daniel Goure认为,当局的调查已经震动了这些行业的外国公司。他说,中共的行动是为转移人们对国内同行业制造商丑闻的注意力所做出的努力,即使外国公司在这些领域的表现要好得多。“我认为中共是狡猾的,说‘如果你身上有一个污点,那么就朝其他人扔泥巴。’”Goure说,他不相信这些调查具有善意的基础。


限制外企发展


近些年来,在中国由于有毒食品 严重泛滥,人们对国产食品以及各种物品的信任度急剧下滑,国际品牌的公众信任度常常高于国内品牌。


例如,自2008年毒奶粉事件致使30万婴儿患病后,外国婴儿奶粉立即畅销起来,价格暴涨。


目前,经济的放缓和外企产品的畅销都让十分担心。著名中国问题 作家章家敦认为,中国正走向经济崩溃。在谈论中共对外企的这些调查时,章家敦说,“这绝非偶然。中共惯常使用这些手法,并且它自认为有效。”“这实际上是系统 性的……我相信这是追逐外国公司的一个协调一致计划的一部份。”“我认为中共在做的是,试图基本上限制外国公司的业务。”


张蓓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717/15231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