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全国人民有麻烦了!身份证被曝大漏洞(图)

二代身份证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道)2004年二代身份证正式亮相,各大媒体争相报导,轰动一时,但这张高科技加值的新式身份证却成为犯罪手法的新宠。民众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完成补办(挂失)处理,却因没有注销措施,旧证依然有效,而大量遗失、被盗用的身份证正被滥用于各项牟利或诈骗等活动。


身份证是民众最重要的身份证件,自2004年起,二代身份证展开换发作业,目前全国累计制发量已逾12亿张。与一代身份证相比,二代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IC技术,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专用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具有较强防伪功能优点,新式身份证也是目前社会上应用最广泛的证件。


日前有媒体透露,网络上竟有人公然贩卖身份证。据悉,身份证贩子手上握有“货源”数百张,男女皆有,每张身份证售价400元,价格可商量,但最低不会少于280元。而且若买方不相信身份证的真实性,可待拿到身份证后到网吧“验明正身”,确认后再交钱。


这些遗失或被盗的身份证都是具有效力的证件,因此成为不法份子牟利的热门工具。据户籍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二代身份证没有密码功能,无法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而根据有关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公民办理丢失补领证件的行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不需要再办理挂失。如有相关要求,公安部门可以开具一个挂失证明以进行免责维权。


也因存在这样的“漏洞”,目前大量的遗失或被盗身份证正遭到违法冒用。据悉,不法份子可以先透过网络购得大量被盗身份证,再以本人身份证和被盗身份证办理“代开”银行卡,之后再将被盗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兜售给其他人,进行更多不法活动。


这类被“代办”的银行卡最常用于诈骗活动,而部分“代办”的银行卡甚至可能被用于官员“洗钱”。在沈阳市皇姑区警方就曾破获一起银行卡犯罪案件,诈骗团伙以每张80元价格购入身份证110张,在短短两周内,利用这些身份证开办288张银行卡,而到案发时已经卖出130张银行卡。


不仅仅如此,这些被盗用的身份证还可能为犯罪活动提供掩护,不法份子可以在网络上购买到与自己体貌特征相近的“真身份证”。当持有这张“真身份证”时,就等同一人上具有两个合法的身份,而在日常生活场合上,如酒店登记住宿、乘坐长途客车、火车、进网吧等都不易被发现,成为犯罪工具中的重要“合法”掩护。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LoN_rYbH6to/50875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