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3

焦点机构:禁止化武组织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10月11日报导】(奥斯陆11日综合外电报导)诺贝尔委员会今天宣布,诺贝尔和平奖今年颁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以下是禁止化武组织的起源、功能、会员国和运作简介,内容大多取材美联社。


●起源


禁止化武组织是1997年成立的联合国旗下国际组织,总部位于海牙,是为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CWC)而创立,以实地查察的方式,推行禁用并销毁化武的工作。


这个组织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直到被要求监督销毁化学武器,才成为各方瞩目焦点。


●禁止化武公约主旨和会员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发展、生产、取得、储存、持有、转移和使用化学武器,1997年生效,已获189个国家批准,其中阿尔巴尼亚、印度、伊拉克、利比亚、和另一个国家-据信是南韩,已宣布化武库存,其中包括沙林和VX等神经毒剂和芥子毒气。


叙利亚预定14日成为禁止化武组织会员国,并已承认拥有化武。未签署禁止化武公约的国家包括北韩、安哥拉、埃及和南苏丹。以色列和缅甸已签署这项公约,但是尚未批准。


●禁止化武组织功能


禁止化武组织已在86个国家执行超过5000次检查。这个组织表示,已申报的化武库存,全部已获清点和确认。


根据这个组织统计数据,世界已申报的化武库存,5万7740公吨(或81.1%)已被以可查证方式销毁。阿尔巴尼亚、印度和另一个国家-据信是南韩,所宣布的化武库存已完全销毁。这个组织今年稍早公布的报告说,美国已销毁约90%库存、俄罗斯70%、利比亚51%。


13个禁止化武组织会员国也已申报总共70个化武生产设施。这个组织说,所有70个设施都已无法生产化武,其中包括43个完全摧毁,21个转为和平用途。


●禁止化武组织如何运作


这个组织的经费来自会员国,2011年的预算为1亿零44万美元(7400万欧元)。这个组织在海牙雇用约500人,目前的秘书长(禁止化武组织中文 官网职衔为总干事)是土耳其籍的外交官尤祖姆居(Ahmet Uzumcu)。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1011/18713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