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3

北京风俗史记载:端午节为一年最凶天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我们都知道端午节两千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但是您知道原来端午节当天是一年中最凶的一天吗?


11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社科院召开的《北京专史集成》第一辑(12本)成果发布会上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在新发布的《北京专史集成》中的《北京风俗史》中记载,在古代,端午节实际上是一年中最凶的一天,因为在古代五月被认为是一年中最不好的日子,五日是五月最不好的日子,端午节正是五月初五这一天,被认为是一年中最不好的日子。


《北京专史集成》第一辑(12本)分别涉及北京历史文化的12个领域,每本书的容量在30万字左右,各部专史的时间跨度一般始于远古,迄于新中国建立。


北京社科院历史所王岗所长表示,《北京专史集成》第一辑(12本)的发布是该所对北京专史研究的开始,今后还将对更多领域的北京历史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还有望出台近100集左右北京专史系列的电视节目。此外,预计在2015年还将推出《北京断代史》。


新闻内存


自2006年,北京社科院将《北京专史集成》列入该院重大课题,这一系列专史的出台是继《北京通史》之后的另一部对北京历史文化的重大成果


其中的很多对北京历史文化进行分科研究内容都属历史上首次。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MQGK-9puryI/51608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