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9, 2013

破天荒! 沙特拒入联合国安理会


10月19日综合】联合国大会选出沙特、立陶宛、乍得、尼日利亚和智利为2014至15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但沙特却破天荒宣布,鉴于安理会在过去数十年未能有效推动中东和平,又未能结束战乱,该国拒绝接受任命,举世为之震惊。


10月18日,沙特在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不到24小时便发声明说,联合国“工作机制和双重标准,使得安理会无法执行其职责和担负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因此在给予其得以完成职责和担负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能力之前,沙特阿拉伯除了拒绝担任安理会理事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


沙特政府表示,联合国允许叙利亚政府“以化学武器杀害自己的人民,而没有面对或者施加任何威慑性的制裁”,而另一方面“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花费了65年”,导致发生了“多次威胁世界和平的战争”。声明同时还批评联合国未能在中东地区去除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除中、英、美、法、俄5个常任理事国外,另设10个非常任成员,两年一任,每年改选其中5个,需获大会193个成员的三分二支持,才能当选。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2个、非洲 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不能连任。通常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竞争激烈,入选国家将可以和“五常”一起在安理会上讨论并决定有关国际安全的议题。


沙特这次拒绝接受任命,举世为之震惊,目前,联合国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电台 李智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元镇)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1020/1903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