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陈良宇大秘姜斯宪离琼抵沪 上海官场有异动?

七年前,因受上海市委原书记贪腐案牵连而被中共当局〝发配〞到海南的姜斯宪,于北京时间12月27日再被调离海南。而此前,中共官方消息显示,姜斯宪已被增选为上海市某区人大代表。由此外界可以确认,姜斯宪重返上海官场无疑。有疑问的是,姜此次重返上海官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此,外界众说纷纭,南辕北辙。


12月27日,中共海南三亚市委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姜斯宪因调动工作,不再担任海南省委常委及三亚市委书记等职,由三亚原市长王勇接任。而在此前的12月24日,上海《东方网》报导称,姜斯宪补选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随后,姜斯宪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BBS上盛传,姜很有可能接替现年66岁的秀,出任上海交大下一任委书记。


由此,外界确认姜斯宪离琼抵沪已无疑,同时,舆论也开始猜测姜此次重返上海官场意味着什么。


受陈良宇案牵连 姜斯宪遭遇仕途〝滑铁卢〞


十年前,在陈良宇担任上海市长及市委书记时,姜斯宪曾先后担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上海市副市长及上海市委常委,因此被认为是陈良宇的〝大秘〞。


2006年9月9月24日,陈良宇因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被中共中央免去一切职务,并立案检查。2008年4月11日,陈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三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受陈良宇案牵连,2006年11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姜斯宪被调往海南。虽然表面看来是平级调任,但在外界看来,将其调离已经关系娴熟的上海官场,无疑带有较明显的〝发配〞性质,是其个人仕途的 〝滑铁卢〞。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姜斯宪在海南一直非常低调,很少见诸媒体。


十八大后上海官场频现异动 姜斯宪归来引揣测


以来,作为中国 要津的上海官场已经多次出现异动,引起关注者颇多揣测。


首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官员在落选上海常委之后,突然意外紧急增补为常委并当选代市长。但是,按照中国政治惯例,担任直辖市市长的一般都是中共中央委员,而杨雄连候补委员都不是。熟知中国政情的观察者认为,这种现象其实极为罕见。同时,上海自贸区的筹建使上海官场成为中共中的高度政治敏感区。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结束后,坊间又一度疯传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从上海卸任并进入中央。然而韩正职务至今未有变化。


出人意料的是在三中全会之后不久,原上海市委常委和市纪委书记,土生土长的上海官员杨晓渡的职务被王岐山麾下干将、中纪委委员侯凯空降接替。而被视为〝团派〞干将杨晓渡目前在中央巡视组任第三巡视组组长,正展开巡视国土资源部等工作。


上海中共官方媒体曾公告称,〝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杨晓渡、许学强,已调离本行政区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杨晓渡、许学强的代表资格终止。〞


此次人事调整中,北京当局并未对杨晓渡的将来的任命予以明确,但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其巡视组工作完成后将〝高升〞。


在上述政治背景下,姜斯宪现在重返上海理所当然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与揣测。


针对上述情况,《大纪元》分析认为,这表明姜斯宪七年来已三次被降职。


姜斯宪简历中显示,姜斯宪的政治仕途起步与1985年,当时他当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此后姜在上海交通大学直线上升,历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等职。直到1994年姜调入上海市委任职,成为陈良宇的心腹。2006年陈良宇案发后,姜被调任海南省任副省长,但未进入省委常委,被指降级外放,明显受冷遇。


由此,《大纪元》认为,这次姜斯宪重回上海,若果真如传言担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则表明姜斯宪30年政治仕途又〝跌回原点〞。


而从中共官方有关公告的措辞来看,姜斯宪离开海南系由〝中央批准〞,显示今次职务调整是由地方先提出动议,然后由中共中央批准通过。


因此,亦有海外 亲共媒体分析指,若姜斯宪重回上海的动议是由上海方面提出,则可能意味着姜某或进入上海市常委而另有安排。而这种异动,有可能是中共高层 〝政治角力的痕迹〞,也有可能是〝中共新领导为推动新政而着手进行的后续针对性和有特定目标的人事安排。〞


此外,也有舆论称,姜斯宪此番将重回上海交大任党委书记,只不过意味着他的政治仕途“安全落地”,回上海养老而已。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40101/2171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